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学会发掘孩子天赋里的创造力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10:42 | 来源: 少儿台

一、发掘天赋

居里夫人有两个女儿:伊蕾娜.居里和艾芙.居里。居里夫人的家教观是:发掘女儿的某种天赋领域的创造力,而不是死记硬背只会考100分的死知识。天赋是人的一种先天具有、无师自通的素质。在母体中8个月的胎儿,对宇宙万物中的声、光、图案、色彩、景物等已有着某种天然的交融感应。毕加索对线条、色彩和空间就有这种交融感应的天赋潜能,一旦作画,就得心应手一挥即成。但有再好的天赋也需要发掘,每个人都有可能在某个领域里蕴含着某种天赋。

早在女儿们牙牙学语时,居里夫人就开始对她俩的某种天赋进行了发掘,她在笔记本上写道:“伊蕾娜在数学上聪颖,艾芙在音乐上早慧。”当女儿刚上小学,她就让她俩每天放学后在家里再参加1小时的智力活动,以便进一步发掘其天赋才能。当她俩进入塞维尼埃中学后,居里夫人让女儿每天补习一节“特殊教育课”:或让由.佩韩教她俩化学,或由保罗.郎之万教数学,或由沙瓦纳夫教文学和历史,或由雕刻家马柯鲁教雕塑和绘画,或由穆勒教授教外语和自然科学。每星期四下午,由居里夫人亲自教两个女儿物理学。经过两年的特殊教育后,居里夫人觉得,伊蕾娜性格文静、专注,迷恋化学并立志要当科学家研究镭,这些正是科学家所具备的素质。而艾芙生性活泼,充满梦幻。居里夫人便先让她学医,然后再引导她研究镭,又激励她从事自然科学,可艾芙对科学不感兴趣。经多次观察,居里夫人才发现艾芙的天赋是文艺。这种不断发掘孩子天赋的家教观念,指导着居里夫人通过成功的家教使女儿伊蕾娜.居里因“新放射性元素的合成”而获1939年诺贝尔化学奖,也使艾芙.居里成为一位优秀的音乐教育家和传记文学作家。

二、博览群书

弗兰西斯.培根早在400年前就告诫人们,“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高尚,逻辑修辞使人善辩。总之,知识能塑造人的性格。”瑞士钟表匠伊萨克在工作台旁一边工作,一边教3岁的儿子卢梭认读普鲁塔克的《名人传》中的字。在父亲督导下,卢梭7岁前已经“啃”完了勒苏厄尔的《教会与帝国历史》、奥维德的《变奏记》等书籍。书使他获得了灵气和悟性,产生了信念、力量和荣誉感。这为他日后写作《忏悔录》、《爱弥儿》、《社会契约论》等书并成为伟大的启蒙思想家、哲学家和文学家奠定了基础。

来源:宁波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