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破译宝宝24小时腹痛密码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09:58 | 来源: 少儿台

宝宝肚子痛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生,不过有一部分宝宝腹痛的时候,还是有时间特点的,只要能够大致知道在不同时间段内宝宝腹痛的可能原因,就能帮助妈妈快速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及时帮助宝宝摆脱腹痛的阴影了。

从今早开始,亮亮经常玩着玩着便突然蹲在地上开始哼哼唧唧的,后来竟发展到阵阵哭闹。妈妈盯着他苍白的小脸儿急得不知所措。小宝贝,你到底想告诉妈妈些什么话呢?

腹痛宝宝时刻表

一、清晨5点至7点左右

常见类似时刻:晨起或睡前

出镜宝宝:东东

年龄:3岁2个月

异样表现:一到清晨,刚从睡梦中清醒的东东就会龇牙咧嘴,抱着肚子。撅在床上吭哧吭哧的,好像不太舒服的样子。妈妈让他起床他不愿意,让他喝水、吃东西他也没有什么食欲。可是看他小脸红扑扑的,又不像痛苦或生病的样子。这可让妈妈不明就里了。

关键点:肚胀便秘、腹部不适、肠管痉挛。

腹痛密码:这种情况大多见于没有养成良好排便习惯的宝宝,以及优质蛋白摄入过多或摄入过少的宝宝。优质蛋白一般包括乳制品、蛋类、鱼肉、牛羊肉、大豆、五谷杂粮等。

当优质蛋白摄入过多时,会影响体液的酸碱平衡,并增加宝宝的胃肠负担,结果导致大便秘结、肚胀、排便困难。久而久之,宝宝会从心理上对排便产生恐惧感,甚至害怕排便。不过当优质蛋白摄入不足时,宝宝又会出现肌肉无力、身体消瘦、食欲减退等现象,甚至连生长发育都受到影响。不仅容易因为抵抗力下降而继发各种感染性疾病,还可能影响到体格和智力的发育呢!

温馨提示:小宝宝最好能在每天清晨进行排便。要保证这一点,必须坚持合理的饮食安排,特别注意给宝宝摄入适量的优质蛋白,同时安排适当的户外活动和积极的身体锻炼,并给宝宝提供安静舒适的排便环境。最好在每天清晨能让宝宝在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段内清醒,以逐渐培养宝宝定时排便的习惯。

二、上午9点至11点左右

常见类似时刻:奶后

出镜宝宝:南南

年龄:5个半月

异样表现:南南在4个月内吃的都是母乳,不过到了5个月大以后,妈妈要上班了,离家又很远,所以上午9点钟左右都是由外祖母拿奶瓶给宝宝喂奶粉吃,并添加了辅食。不过小家伙一吃完奶粉,肚子就叽里咕噜地响,还咿咿呀呀地啼哭,弄得大人手忙脚乱。

关键点:换奶喂养后腹胀肠鸣、大便性状改变。

腹痛密码:遇到这种状况先不要慌张,请察看一下宝宝的大便情况是怎样的,如果说宝宝的大便性质也发生了相应的改变,那么很可能是由于换奶所造成的不适。

宝宝粪便的性质其实比次数更重要。有时候次数增多,但性状很好就不必过分担心。但当大便呈现黏液样、泡沫样、稀水样或一部分成形,而另一部分散乱,这都是不正常现象。如果不伴有发烧,往往提示喂养的食物营养不均衡,食量过多或过少。同样,如果宝宝排便由原来每天2~3次突然变成了5~6次以上,伴有肠胀气、嗳气(打嗝)、排气(放屁)等现象,也要加以注意哦!

温馨提示:母乳的营养成分比奶粉更利于吸收。这也是WHO(世界卫生组织)大力提倡母乳喂养的原因。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多为卵黄色,成膏状。无臭味,排便大多每天1~7次不等。所以建议如果没有相应的喂养禁忌,妈妈还是要坚持母乳喂养。在添加辅食的时候,要注意循序渐进,从简单到复杂慢慢来,给宝宝一个适应的时间。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