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1岁半-3岁的宝宝怎样刷牙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09:54 | 来源: 少儿台

案例

最近给宝宝买了巧虎的碟子,他很喜欢里面“巧虎刷牙”的那段,总是念叨着“巧虎爱刷牙,娃娃爱刷牙。”还煞有介事地时不时拿着给他准备的小牙刷模仿。但是宝宝还是不太会刷,有点着急的样子。于是我常常和宝宝玩游戏,把牙刷当道具,给小熊刷牙、给洋娃娃刷牙……每次示范后,宝宝都抢着要去给玩具们刷牙,很认真地按照我教的步骤一步一步地进行,可认真了。我想不久的将来,他就能像给玩具们刷牙那样,正确地给自己刷牙了。

经验谈:

有些家长对小孩的乳牙蛀牙并不在意,认为以后长出恒牙再注意刷牙就好,这是需要纠正的观念。这个时候孩子的大动作能力和精细动作都发展迅速,什么都想拿来摸一摸、玩一玩,这个时候牙刷就可以成为一个不错的游戏道具,让孩子自然又愉快地接受。

1岁半的宝宝已经会站立了,家长可以挑选软毛的宝宝专用牙刷、漱口杯、口味牙膏等,从刷牙用具开始吸引小朋友的注意,这个时候的重点是让宝宝对刷牙有直接的印象,带动宝宝的积极性,不要太苛求宝宝的动作是否正确。该时期教宝宝刷牙仍然应该更注重“游戏的快乐”,而不是非要宝宝学会不可,如果宝宝不愿意,也不要强迫他,等他想玩的时候再进行也可以。

从两岁半开始,可以给宝宝选择该年龄段适用的牙刷,每日早晚两次,站在宝宝身后,手把手教宝宝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但此时真正的刷牙工作仍需要父母的协助,因为这个时候宝宝的控制能力还不是很好,很容易不小心吞进牙膏泡沫、伤到牙龈等。

想让小朋友乖乖地练习刷牙,可以好好的利用镜子,因为这个年纪的小朋友对自己很好奇,妈妈可以引导他去看看镜子里的自己,小朋友若哭闹就停下来,等他的情绪过去再继续。一般来说,宝宝看见全家一起来刷牙,并使之成为每天睡前的必备动作,也是带动宝宝刷牙的好方法哦!

来源:《婴儿母亲》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