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孕期4大警讯要小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10:51 | 来源: 少儿台

怀孕期间,一方面要注意生活起居,另一方面则要留意危险征兆。当发现腹部疼痛、呕吐、出血以及发烧症状则不可轻忽,准妈咪要提高警觉,询求医生诊治,才能安然度过孕期。

看着肚皮慢慢隆起,准妈妈甜蜜中夹杂着些许的担心,想象胎儿在肚子里的悠游长大,幸福汨汨涌现,但是面对怀孕引发“腹痛”、“呕吐”、“阴道出血”、“发烧”等现象,却又焦虑不安。一方面要忙着处理身心的不适感,一方面又要担心是否潜藏其他的疾病影响胎儿的安危。准妈妈要如何缓解身体的不舒服,又有哪些是疾病的危险征兆呢?

警讯1:腹痛

准妈妈如果出现发烧或是阴部出血等症状,千万不可掉以轻心,要立刻到医院检查原因,以确保母体及胎儿的安全。至于出现腹疼及呕吐症状是否存在其他疾病也要彻底检查。

腹部出现轻微的闷胀疼痛,是因为子宫膨胀,拉扯到周遭韧带,或是内脏器官位置的改变,引起的抽痛,通常这类疼痛,准妈妈不用过于担心;但是如果是其他的病症引发的腹痛就要特别小心。

疼痛无法缓解时要注意

疼痛是有差异性的,怀孕引发的疼痛感,通常出现在准妈妈在睡觉翻身或是走路等移动状态,当姿势有所调整,疼痛会有所改善;但是如果是其他疾病引起的腹痛,如泌尿道感染、骨盆腔发炎、盲肠炎、卵巢肿瘤等等,疼痛如果没有适当处理,通常无法缓解,而且很可能伴随其他的症状,如高烧不退或是阴道出血等,所以准妈妈的腹痛如果加遽,且频率越来越来高,就必须特别警觉。

可能引起的疾病

★ 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是怀孕常见的疾病,随着子宫逐渐涨大推移到腹腔,压迫到膀胱及输尿管,阻断尿液的流通,膀胱也更容易被细菌感染。

膀胱炎的症状包括:频尿;解尿困难;小便时灼热、酸痛,在快解完时通常会特别痛,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尿血;下腹涌现下坠感。不憋尿、多喝水是预防的最佳方式,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别迟疑,尽快就医,服用抗生素,一两周之内即可治愈,如延误病情,很可能会导致严重的肾脏感染,结果引发更严重的腰痛、发抖、发烧和呕吐等症状。

★盆腔发炎

盆腔发炎是指的子宫、输卵管,或是骨盆周遭腹模出现发炎的现象。有相关病史的准妈妈,复发率较高。值得注意的是,盆腔发炎症状变化很大,有些准妈妈刚开始只是觉得下腹闷涨;有些则会出现严重的腹痛,并出现阴道内分泌增加、发烧、恶心及呕吐等现象,骨盆腔发炎必须尽快治疗,否则严重时很可能会失去胎儿。

警讯2:呕吐

害喜是一段很难熬的历程,这是因为怀孕时体内的人类绒毛促性腺激素(β-HCG)急速上升,导致有些准妈妈严重的害喜。不过别太担心,害喜通常出现在孕期的6到12周,之后会慢慢好转。

一般孕吐的孕妇,可以透过以下方式来改善:不要一次吃太饱,尽量少量多餐;补充维他命B6,补充营养、尽量避开觉得敏感的气味或是食物、下床前不妨先吃点饼干或土司,有助于抑制胃酸等。

若害喜到得无法进食、小便量减少,虚弱影响准妈妈的健康,不妨考虑住院治疗,透过静脉注射电解质、维生素B6、止吐剂,强化准妈妈的体力,并佐以心理治疗等支持性疗法,通常能够改善。

可能引起的疾病

★葡萄胎疾病

另外,剧烈的呕吐时也要考虑葡萄胎的可能性。所谓的葡萄胎是指怀孕时体内的异常组织迅速成长,以致于子宫并未出现胎儿的迹象,或是即便有胎儿胚胎组织,胚胎却无法顺利成长,这时候必须尽快进行堕胎手术,因为葡萄胎很可能导致葡萄胎癌。葡萄胎的具体指标是,血液中的β-HCG浓度异常高,所以会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现象。其他可能症状包括,阴道出血及下腹痛。术后医生通常会建议妈妈定期追踪β-HCG数值至少一年,先照顾好自己的身体,等确定葡萄胎细胞彻底被消灭后,再怀孕,到时候一定可以拥有健康的宝宝。

警讯3:出血

在所有的症状中,最让准妈妈焦虑不安的莫过于阴道出血,因为会担心失去胎儿。孕期的三阶段出血的可能原因及注意事项如下:

早期出血

怀孕前三个月若出现出血症状,医生通常会先判断子宫外孕的可能性。如果胚胎仍在子宫里,点状出血很可能是流产的先兆,要格外小心,这时通常会以口服或注射黄体素的治疗法,并督促孕妇尽可能地卧床休息、放松心情,因为过度紧张或是劳累,只有可能会增加出血的机率。但是如果出血之余,还出现剧烈的下腹疼痛,或是出血量持续达数天或数周之久,很可能就是胚胎染色体发育异常而导致的自然流产。

中期出血

一般来说,怀孕中期不太可能出血,如果阴道出血必须要观察是疼痛性出血,或是无痛的出血,并仔细检查出血的原因。若是子宫颈糜烂或是子宫颈瘜肉引发的出血,通常是点状的出血,怀孕时准妈妈的阴道黏膜容易肿胀,只要肚子一用力或是便秘,子宫颈瘜肉就很容易出血,这时候给于阴道塞剂即可有效地改善。

如果排除子宫颈瘜肉的可能性,就要担心子宫颈闭锁不全的问题。

可能引起的疾病

★ 子宫颈闭锁不全

子宫颈闭锁不全是指在没有疼痛的状况下,子宫颈瞬间扩张,如果胎儿尚未发育完整,就有可导致早产。让人叹息的是这个疾病没有明显的征兆,通常是在怀第一胎时发生悲剧,透过超音波检查才得知。一般来说,治疗上通常是采用宫颈环扎术,把子宫颈缝合起来以强化子宫颈的韧性及力量,等胎儿足月时再剪开,以便自然生产,或是进行剖腹生产。至于如何预防?最好的方式就是在下次怀孕三个月后,先进行子宫颈环扎术,以加强子宫颈承受每日俱增的体重,还有一定要多休息、少提重物,下次一定可以拥抱一个健康的宝宝。

其实准妈妈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子宫颈闭锁不全的机率很低,根据统计,高危险群包括:先先天子宫颈长度过短(一般人是三公分以上,若小于两公分者则建议手术治疗)、接受过子宫颈病变切除术、有过多次的人工流产经验,或是生产时曾经发生子宫颈撕裂伤等等,有上述病史,一定要记得告知医生。

后期出血

至于怀孕后期出血,如果是前置胎盘或是低位胎盘早期剥落,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出现子宫收缩,却是无痛出血的状态,这种无预警的大量出血状态非常危险,很可能危机妈妈及胎儿,这时就需要进行紧急剖腹产,并促进子宫正常收缩,控制准妈妈出血量。

警讯4:高烧

至于发烧,怀孕时准妈妈的新陈代谢比较快,体温也比一般人体温高,但是体温若上升到摄氏37.5度以上,就必须考虑发烧的可能性;若超过38.5度的高烧就要非常小心。怀孕间发烧是不正常的现象,有时候是滤过性病毒引起的感冒及伤风,但也有可能是泌尿系统的感染引起的。

可能引起的疾病

★ 感冒

准妈妈的抵抗力较差,所以比较容易感冒,不容易康复,不过最让准妈妈担心的是怀孕用药是否会危急宝宝的健康。怀孕的五到十四周是胚胎器官形成期,最好与医师详细讨论药物处方。

简言之,当准妈妈发烧时,最重要的是找出原因,对症下药。

最后,提醒所有的准妈妈,当身体出现不适,先冷静下来,别在家里猜测征状的可能性,立刻到医院里找答案,唯有确实面对问题,才能让自己健康,迎接宝宝的可爱笑容。

来源:搜狐母婴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