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聪明父母要做对的四件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10:34 | 来源: 少儿台

从孩子诞生那一刻起,尽管还不会表达,其实他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个性。有些孩子生性害羞,有些则略显固执,有些则动感十足……聪明的父母不会因此感到无助与恐慌,因为,只要做到四件事,就可以是一个成功的父母……

第一件事:H:只提供必要的支持(Hold yourself back)

如果你站在旁边看孩子做事,而不是亲自为孩子做好每一件事情,你就能有时间观察、倾听,了解他们眼中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通过这种方式,你还能表达对孩子的信任。

反之,如果父母为孩子做好每件事,在孩子要摔倒前伸手相“救”……慢慢的,孩子会丢失最宝贵的自我学习能力,尽管这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能力。而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就难以扭转。要知道,孩子对大人的依赖一旦建立,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改正的。

让孩子自己决定

如果是个新玩具,请孩子打开包装,如果他不想玩,随他去;如果是个新地点,让孩子从你的怀里爬出来,并让他选择何时再爬回来。

多观察少决定

减少不必要的猜测,做父母的就不要再随口说出诸如“我觉得她很快就会厌倦那个娃娃”这样的话了。

避免争论或说教

虽然父母总能在积木倒塌前及时发现风险,但请闭上嘴巴吧,让它倒塌好了。一次这样的“痛苦经历”远比你的“精密论证”让孩子印象深刻。

不要总拿自己的孩子同别人的孩子比较

一定要坚信你的孩子是独一无二的,给他机会发展自我。

你不代表孩子

如果你常常认为你的孩子“肯定也不喜欢这些家伙”,那么很有可能你已经埋下了争论的导火线。最好的方法莫过于耐心地等待孩子告诉你他的感受,然后你就知道该如何做了。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