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情商是孩子成才活动的动力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09:39 | 来源: 少儿台

    情商(非智力因素)通常包括动机、兴趣、情感、意志、气质和性格等心理因素。它们不直接参与认识过程,但对认识过程起着直接的制约作用。我国的情商研究专家认为情商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自我意识;2.自我激励;3.情绪控制;4.人际沟通;5.挫折承受能力。

    任何人要想成功,都离不开情商和智商这两大因素。现代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一个人的成功,20%依赖于智力因素,其余80%都依赖于非智力因素。那么,情商为什么就有这么大的威力呢?

    情商能为成才主体提供良好的生理前提。生理素质是主体进行成才活动的前提和基础,对主体成才活动起促进或延缓作用。情商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具备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这种能力越高,主体越能及时摆脱焦虑、愤怒、抑郁、悲痛等不良情绪,保持冷静、乐观、热情、开朗等积极的心态。心理医学研究表明:在积极的情绪下,人的中枢神经处于最佳功能状态,人体的内脏及内分泌处于平衡状态,整个躯体协调,充满活力,能为神经系统填充新的力量,充分发挥有机体的潜能,提高脑力劳动的效率和耐久力。相反,长期处于不良情绪下,往往会引起人体病变,引发疾病,延缓、阻碍成才活动。

    情商是成才活动的动力机制。情商的核心动力——自我激励的能力,就是主体善于激发活动的动机。良好的动机,是成才活动的内在动力,它可把兴趣、自信、乐观、热情等情绪因素调动起来,发挥整体效应,形成内部动力机制,对成才活动起着发动、加强、维持的内驱力作用。如:兴趣能内在地驱使主体从事喜好、有趣、新的活动,激发钻研、探索和成功的欲望,并将这种活动维持在最优的状态。自信往往表现为对自己的肯定,坚信自己一定能成功,主体可通过自我鼓励、自我强化不断战胜成才活动中的困难。

    情商是思维活动的“激发器”。心理学家认为,愉快而稳定的情绪,有利于促使脑细胞的兴奋和血液循环,能使人的大脑处于最佳活动状态,思路开阔,思维敏捷,解决问题迅速,灵感也容易出现,人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智力活动效率提高。同时,对情绪的自我认知感觉能力可以培养人们对直觉的自知力。而直觉是创造性思维活动的基本形式之一,它使主体能敏锐地察觉到事物之间的本质联系,提出独特的见解和科学的预见,对创造性活动尤其是科学研究有着重大作用。

    情商是成才活动的“支撑柱”。在成才活动中,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阻力,这需要情商的“支撑柱”作用。情商控制冲动的能力越高,人越能忍受挫折,承受压力,意志更坚强。当遭遇挫折、失败时,情商高的人能冷静、客观地分析失败,找出问题的症结,吸取教训,坚定成功信念,在积极的情绪状态下,进一步实施成才活动。

    此外,情商还具有调节人际关系的功能,这对成才是大有裨益的。个体成才活动离不开其他个体的协作和支持,具备了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才容易得到为达成活动目标所必需的帮助和合作。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情商对于一个人的成才是何等的重要。对于任何一个学生而言,学习从来都不会像闲庭信步那么轻松,在学习的漫漫征途上,无时无刻不需要动机的力量、兴趣的使然、毅力的支撑,无时无刻不需要自我激励、愈挫愈勇、团结互助的精神,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属于情商的范畴。试想一下,没有良好的情商,能把学习搞好吗?

    现代的父母都非常重视对孩子的培养,为此可以不惜一切精力和财力。但应该看到,绝大多数的家长热衷的都是在智力方面的投入,而对非智力因素重视不够。这常常造成这样的两种结果:在智力方面下了大功夫,但却收效甚微;即使在这方面有所收获(这常常又以孩子考上一所好学校为衡量标准),但又发现孩子走上社会后,举步维艰,难以施展拳脚。造成这两种结果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孩子在情商方面出了问题。等到家长意识到这一点,常常是为时已晚。因为此时孩子已经长大,性格已经形成,培养情商的最佳时期已经错过,此时大人的话已很难在他们身上产生作用。所以我要倡导的是:对孩子的教育要从小抓起,情商和智商,一样不能少。如果你的孩子已大,现在发觉他在情商方面确有欠缺,怎么办?我想,除了提醒他在不断的挫折和失败中吸取教训、感悟提高外,恐也难有其它妙方了,而这样的结果又是哪个家长愿意看到的呢?

    之所以造成今天这么多的家长偏重于孩子的智力开发,而忽视情商的培养,除了与当前的教育体制有很大关系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前者的进步是显见的、立竿见影的,孩子成绩提高几分都能让家长欣喜不已;而情商的发展犹如春风细雨,沁入心肺于无声,装进脑间于无形。培养孩子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风物长宜放眼量,太过于在乎一朝一夕的得失是功利的、短视的行为,急功近利的后果往往以将来付出加倍的伤心和懊恼为沉重代价的,此类的教训不胜枚举。作为家长,首先应当加强学习,对培养孩子的艰巨性和持久性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对如何造就一个合格的人才更应有正确的理解和高瞻的眼光。如此,你才可以期望你的“雕子工程”大获成功,否则,就难保在你手上完成的不是一个“豆腐渣工程”。

    讲了这么多情商的重要性,我也并无贬低智商的作用。事实上,在塑造人才的过程中,智商的培养也非常重要。科学地讲,智商只为个人成功提供一种潜力,情商却制约着智商发挥的程度和限度。这两者之间实际上是一种既相互制约又相互促进的紧密关系。

    来源:39健康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