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甜杏仁帮宝宝缓解干燥性咳嗽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10:05 | 来源: 少儿台

秋风阵阵,秋凉乍起,干燥的天气使本来身体很好的人也会喉痒咳嗽,干咳无痰。对于我们的宝宝来说更是这样。

甜杏仁帮宝宝缓解干燥性咳嗽

由于缺乏水分的滋润,宝宝的咽喉、鼻腔在秋季常有干燥之感,秋燥之邪更易通过口鼻呼吸道或皮肤毛孔而侵犯入肺。因此,秋天的咳嗽,多以燥性咳嗽为主。所以这个季节咳嗽的宝宝增多,爸爸妈妈们也多了一份担心。其实无须惊慌,宝宝防燥咳,有南杏呢。

南杏又叫甜杏仁,甜是其特征。因盛产我国南方而得名,其味道微甜、细腻,多用于食用,还可作为原料加入蛋糕、曲奇和菜肴中,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有南杏,那肯定就有北杏了。北杏是盛产于北方的杏仁,又叫苦杏仁,带苦味,多作药用,具有润肺、平喘的功效,对于因伤风感冒引起的多痰、咳嗽、气喘等症状疗效显著;但苦杏仁一次服用不可过多,每次以不高于9克为宜。虽然是一字只差,但可以看出它们的食疗效果还是有细微差别的。但宝宝秋季咳嗽要食用的是南杏,为什么呢?

因为咳嗽分为虚性咳嗽与实性咳嗽。干咳无痰,或痰稠不易咳出,口鼻干燥,咽喉发痒或干痛,喜饮等症状属于虚性咳嗽;痰多、咳声重浊声粗、气逆作喘、胸胁满闷或两胁窜痛等症状则属于实性咳嗽。而秋季的咳嗽多属于前者。所以,宝宝秋季咳嗽,服用南杏效果显著哦。下面为你推荐一款南杏润肺汤。

南杏润肺汤可补益肺气、润肺、化痰止咳。适合于天气干燥时或肺气弱、易咳嗽的小儿平时饮用,也可用于肺炎恢复期调补身体。

做法也很简单的:

1.用南杏12克、北杏9克、蜜枣4枚、猪肺200克。

2.南杏、北杏去皮,猪肺洗净切成小块,用少许食油在铁锅中炒透,加适量开水,与蜜枣同放在沙锅内、煲1——2小时,即可食用。

责编:何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