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四种方法提高宝宝智力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10:08 | 来源: 少儿台

    但是,要知道,你的宝宝其实是正在学习着呢!如果此时家长能用心的、科学的、有目的的对小宝宝进行培养、“教育”,相信宝宝一定会获得最初的印象学习,这对孩子以后的学习,身体、智力、能力等的发展则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然而到底怎么做能帮婴儿提高智力呢?

    特殊脂肪酸提高婴儿智力

    来自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奶制品中适量加入两种特殊的脂肪酸,能够有效地促进婴儿大脑发育,提高儿童智商。

    科学家们早就注意到,用母乳喂养的婴儿通常在智力上比那些食用母乳代用品的婴儿发育得更好,因此一直主张年轻的母亲们尽量用母乳喂养自己的孩子。

    据此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均建议在婴儿奶粉配方中添加DHA和ARA的比例。研究人员采用美国MeadJohnson公司含DHA和ARA的配方奶粉的婴幼儿组与使用普通配方奶粉的婴幼儿组相比,前者智力发育指数高出7分,其智力评估中 “优异表现”比例为26%,高于普通组的5%。该研究结果发表后,被认为是婴幼儿营养研究的一大进步。

    现在,新的发现终于使专家们可以部分证实他们的建议是有理论根据的。这两种在医学上被称为 DHA和ARA的脂肪酸都存在于人乳之中,而在牛、羊等动物的乳汁中却基本上寻不到踪影。DHA对婴幼儿脑部和视网膜的发育有重要作用,而ARA则影响婴幼儿的体格生长,两者都属长链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在母乳中有着一定比例的含量。

    婴儿多爬有助提高智力

    婴儿是不是需要锻炼呢?儿童教育家给大家介绍一种七、八个月婴儿的锻炼方法——爬。

    爬,要用胳膊支撑起前身,头伸向前方;胸、背、腰、腹部的各组肌肉要参与节律性的收缩,以支撑起躯体并向前移动。双腿要用力前屈和后蹬,以产生一种向前的力量。所以爬是一种全身性的运动,并能加强肌肉的收缩使肌肉发育得结实丰满。

    爬要消耗热量,热量的来源是食物,因此爬可以增加食欲,加强消化功能。

    爬可以使婴儿接触更多的事物、环境,扩大视野,增加脑与眼、耳、口、鼻、舌、身等感觉器官的联系和协调,使感知、思维、记忆能力都得到发展。

    爬还能锻炼腰部和下肢支撑上身的能力,使这些肌肉迅速发育、强劲,给以后的站立打下良好的基础。

    爬可以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特别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使肌肉活功越来越灵活,越来越准确。

    手指锻炼提高婴儿智力

    很多专家指出,宝宝的手指越灵活,宝宝就越聪明。那么在早教中,父母如何帮助未满周岁的宝宝活动双手呢?

    日本有位学者曾说过:“如果想培养出智力开阔、头脑聪明的孩子,那就必须经常锻炼手指的活动能力,由于手指的活动而刺激脑髓中的手指运动中枢,就能促使全部智能的提高。”

    现代医学研究也证实了人体内的各个器官,每一块肌肉,都在大脑皮层中有着相应的“代表区”,而手指的运动中枢在大脑皮层中又占据了较为广泛的区域,这些区域的神经中枢都是由神经细胞群组成。当一个人的双手从事精细、灵巧的动作时,能够激发这些细胞群的活力,使动作和思维的活动能保持有机的联系后相互对应。

    父母可以在孩子睡醒后的活动时间里,给孩子递一些彩色鲜艳的易于拿、抓的玩具,让小婴儿练习抓、拿的准确性。有人在托儿所里曾作过这样的实验,把未满周岁的婴儿分成两组:一组有意识地让婴儿进行抓、拿等训练,另一组任其自然发展。结果无论是反应能力还是理解能力,前一组都比后一组强得多。

    因此,手的动作越复杂,就越能积极地促进大脑的思维功能。难怪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曾说过:“儿童的智力发展体现在手指尖上。”并且,还把手比喻成大脑的“老师”。那么,未满周岁的儿童怎么活动双手呢?

    所以,无论是婴儿的父母,还是托儿所的老师,都应该重视宝宝这个时期手指的锻炼,以提高婴儿的智力。

    聊天能提高婴儿智力

    英国专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父母们每天与自己几个月大的婴儿聊上半个小时或更多时间,可以显著地提高婴儿的智力和语言发展水平。

    伦敦语言听说研究中心的萨莉·沃德博士等在对140名9至13个月大的婴儿进行了分组实验比较研究,并跟踪观察了 7年之后发现,那些经一定培训的父母通过与自己的婴儿聊天,如与之谈论他们正在凝视的物体等,即使他们因年龄太小而不能作出应答,也可以大大提高他们的总体智力发展和语言水平,其未来平均智力表现要比一般儿童超前1岁零3个月。专家们说,如果父母在与婴儿聊天时能够去除背景噪音,效果就会更好。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