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如何开发婴儿的情商?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09:51 | 来源: 少儿台

    宝宝说

    我有点喜欢发脾气。我撕贴纸的时候,如果半天撕不下来,就会大哭;我搭积木的时候,如果老是搭不好,就会把所有积木都推倒。我也不知道我怎么会这样。妈妈似乎有时候也搞不明白。

    妈妈说

    我真不知道为什么宝宝怎么那么爱发脾气。不过一听到他哭,我就心软了,就立刻哄他,让他停止哭闹。老公则总是唱黑脸,吓唬宝宝:“再哭大老虎就把你抓去吃了!”“再哭爸爸妈妈就不要你了!”有时候越吓宝宝哭得越凶。

    专家说

    上面的一些表现,是宝宝表达情绪的一种方式。

    这个时候,爸爸妈妈首先应该做的不是没有原则的安抚,更不是恐吓和威胁。首先应该分辨宝宝哭闹的原因,了解他为什么会这样,然后再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方法,去安抚、引导宝宝,从而使他逐渐学会用合理的方式表达他的情绪,学会以积极的情绪去应对他面前的世界。

    什么是情绪?

    情绪是客观事物是否符合人的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孩子对一件玩具是表现出喜欢还是厌恶,对一条狗是亲近还是恐惧,这就是情绪。情绪是婴幼儿适应生存重要的心理工具,不同的情绪激发和驱动着他做出不同的行为。

    幼儿具备三大情绪能力。

    第一,情绪表达能力。婴儿在出生的时候就会表现出对事物的喜欢与厌恶;到1岁后,他们就能够表达内疚和蔑视等复杂的情绪了。

    第二,情绪识别能力。1岁甚至更早的婴儿已能“察言观色”,能够对父母和陌生人的情绪做出反应,能够识别和理解别人的情绪,并懂得如何得到你的关注。

    第三,情绪学习能力。儿童和任何人的交往都是一个情绪学习的过程。由于和父母亲交往最多,他们最多的还是“潜移默化”地接受着父母的熏陶。如果父母总是忙乱急躁地应付各种事情,孩子也会模仿父母的那种急躁情绪。

    情绪培养对宝宝未来的意义

    现代社会要求孩子不仅要有高智商,还要有高情商,即控制和管理自己情绪的能力。

    情绪愉悦的孩子,能促进身心发展和良好个性的形成;能更冷静更客观地对待困难和挫折,并寻找办法战胜它们;能够调节、控制自己的不良和消极情绪,保持积极的心态;能够敏锐地觉察别人的情绪,具有同情心;能够与人愉快地合作,人际关系融洽。

    情绪低落的孩子,其前进的动力、决心和成功的欲望更容易受到压抑和摧毁,这将阻碍他们发展学习的能力;活动起来动作缓慢、反应迟纯、效率低下,易感到劳累、精力不足。

    婴幼儿阶段是情绪培养的关键期,3个月到2岁,关系到以后智力、意识和整个人格的发展。这一时期,孩子的情绪不稳定,智力活动和行为很容易受情绪的支配和影响。因此,关注孩子的情绪发展,培养孩子控制、调节自己情绪的能力至关重要。

    怎样培养孩子的积极情绪?

    1)针对性引导。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反应,从中能看出宝宝的性格是情绪平缓型,还是情绪激烈型,以便于亲子间更好地沟通。情绪平缓和激烈本身并无优劣之分,平缓型的孩子可能表现比较乖巧,父母要更加细心地关注、体察其情绪变化,引导他表达自己的情绪。对于激烈型的孩子,在他发脾气的时候要区分原因,进行针对性的干预。

    2)父母的榜样作用。父母在儿童情绪发展中的重要性无人能比。父母要调整心态,用积极的情绪、情感面对孩子和生活。父母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孩子的情绪发展。

    3)面对面,“照镜子”。父母抱着宝宝,与他面对面,并模仿他的表情。宝宝可以观察到各种情绪表达,学会跟别人沟通彼此共同经历的情绪状态,学会通过情绪来对周围施加影响。

    4)给情绪“贴标签”。经常用一些情绪词汇来描述孩子当时可能的感受,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的感受。孩子的情绪感受其实非常广泛、复杂,但是却可能没有能力说出来。父母用各种情绪词汇来描述他当时的感受,可以确认宝宝的情绪,给孩子提供情绪“标签”,同时丰富孩子的情绪概念,也帮助孩子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情绪。

    5)鼓励孩子积极的情绪表达。如果孩子对别人有礼貌,对小朋友友好,遇到事情不爱哭,善于与人交流,父母就应该表扬他。

    6)与孩子一起谈论情绪。当家长感到生气、高兴等不同情绪反映的时候,要直接告诉孩子,并告诉他们原因。家长总试图将自己的消极情绪隐藏好,这是不太容易做到的,这些情绪最终会以错误的方式体现出来,从而影响到孩子情绪的表达,所以我们最好坦诚地与孩子谈论情绪。

    来源:湖南在线-大众卫生报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