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用手智能的提升方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9:59 | 来源: 少儿台

    提升宝宝用手智能

    对1岁前的宝宝来说,手指的活动能够刺激大脑皮质中的手指运动中枢,进而达到智能的提高。爸妈们,一起来学习如何提高提升宝宝的用手智能吧!

    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用手的智能基本遵循着以下发展阶段:本能的抓握——有意识的满把抓握——拇食指以及拇食中指的协调抓握——抓放可逆——双手协调。手指的

    活动能够刺激大脑皮质中的手指运动中枢,进而达到智能的提高。所以家长应该创造条件多让宝宝进行手部精细活动,提升宝宝用手智能。

    0-3月宝宝

    在这个阶段。宝宝对自己身上的器官还没有认识,但新生儿已经有了原始的抓握反射,当有物体抚触宝宝掌心时,他会紧紧握住。

    家长应该做的

    ★用手指轻轻碰触宝宝掌心,和宝宝做触摸抓握的小游戏。

    ★尽量让宝宝多接触一些不同材质不同形状的小物体,让宝宝感受触觉的不同。

    ★经常将宝宝的小手拉到他眼前,多晃动,让宝宝初步认识自己身上的小手。

    3-6月宝宝

    在这个阶段,宝宝已经意识到自己小手的存在。并且开始有意识地利用小手进行探索。他会紧紧地握住某样东西,也会推开不喜欢的东西,他喜欢去拿东西,但常常判断不准物体与手部之间的距离,要么够不着要么伸太长。

    家长应该做的

    ★在宝宝的活动区域多放一些色彩鲜艳、会发音的小玩具,吸引宝宝拿取。这能够训练宝宝的主动抓握能力。

    ★和宝宝进行“握手”游戏,一边主动握住宝宝的小手。一边轻轻说“握手”,家长可逐步拉开手部距离,吸引宝宝主动握手,这能够训练宝宝的主动够物技能,同时也可以训练宝宝的距离判断能力。

    ★后期多给宝宝准备一些容易移动或者不断晃动的物体,如小皮球、悬挂的小球等,让宝宝学会判断运动中物体的距离,有助于锻炼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

    6-9月宝宝

    在这个阶段,宝宝已经可以利用小手做出更多的抚触动作,如张开手掌抚摸等,能够判断物体的远近,对动作有了基本的顺序意识,懂得放下手中的物体或者换手才能拿到另外一个物体。精细动作进一步发展,开始会利用手指。

    继续在宝宝的活动范围放置玩具,此阶段的玩具形状应该是有大有小、有柔软有坚硬,让宝宝意识到小手接触物体时的不同。

    给宝宝准备一些能够双手玩的东西,如铃鼓等,也可以让宝宝多练习拍手这个动作。促进宝宝手目耳脑感觉能力的发展。

    让宝宝开始联系用手指捏取小物品,如小糖果、小豆子等,家长可在宝宝面前示意动作,让宝宝学会用手指捏取物品。这能够锻炼宝宝的手指精细动作,对大脑发育非常有利。

    准备小算盘、遥控器等,让宝宝学会用手指拨动算珠、按键,这能够让宝宝进一步意识到手指与手的区别。

    练习有意识的放手动作,家长可示意将某个玩具拿起后放下,并且用语言提醒宝宝步骤,在这个过程中,宝宝能够感受到握紧——放松将会产生不同后果,进一步锻炼手眼协调能力。

    9-12月宝宝

    在这个阶段,宝宝的精细动作开始进入另外一个阶段,他能够把玩各种物品。家长应该利用这个阶段,多多锻炼宝宝的用手智能,促进大脑发育。

    家长应该做的

    ★可以多准备一些干净的废纸让宝宝撕,锻炼其力量的控制。

    ★可以给宝宝准备笔和纸,让其乱涂乱画,握笔动作和控制笔的轨迹不仅锻炼了宝宝的用手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宝宝的创造力。

    ★准备布书给宝宝翻阅,翻页是非常精细的动作,特别适合锻炼宝宝。

    1岁之后的宝宝,动作的协调能力已经相当不错,在生活中可以让宝宝多做一点事,如收拾玩具、开关门、扭瓶盖等,这些都能够提升宝宝的用手智能。

    来源:39健康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