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8大秘笈速成宝宝“脱口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09:50 | 来源: 少儿台

    宝宝从出生起的三年内,大脑发育进步神速,其中语言能力的发展是孩子身心发展的重中之重。掌握8大秘笈速成宝宝“脱口秀”,让妈妈和宝宝交流畅通无阻碍!

    秘笈一:不怕“对牛弹琴”

    当宝宝还在襁褓的时候就不断跟他说话,不管他听不听得懂。说话时看着他的眼睛,表情夸张,有声有色,最好把嘴巴的发音方式对着宝宝,给他潜移默化地感知。

    秘笈二:动作示范

    通过动作让孩子听懂语言。此项工作也是从孩子3、4个月开始,如示范“关门”。玩玩具时要孩子听指示做动作,如“拿住”“放下”“给我”“给你”等等。让他慢慢听懂会做。另外,可经常问常见的东西在哪里,鼓励孩子用眼睛或手指去找,找不到时再告诉孩子。

    秘笈三:有话必答

    当宝宝呼唤,询问、倾诉甚至是自言自语时,尽管有时听不出宝宝在说什么,但妈妈或爸爸都要善于倾听和回应。因为语言是在交流与应用的过程中逐渐掌握和熟练的,宝宝在互相交流的环境中才能经常锻炼语言表述。你必须与宝宝进行对话,从而鼓励宝宝不断地进行尝试。宝宝想说、敢说、愿说了,语言自然发展得好了!

    秘笈四:多问一句

    宝宝平时说什么,指认什么。父母可以顺着宝宝的话多问一句:“像什么?在干什么?”等。比如宝宝指着月亮时,你可以问问宝宝月亮像什么,让宝宝想象香蕉的样子是不是和月亮很像等。这样慢慢的,宝宝的语言会变得相对更多、更丰富更有创意。

    秘笈五:启发式语言

    启发式的语言表达,对孩子的语言发展非常重要。如当宝宝说:“爸爸,果。”时,爸爸可以接着对宝宝说:“宝宝想吃苹果啊?吃苹果要先削皮,来,你跟爸爸一起说:‘刀’!”虽然有些名词在发音或字数上会让孩子一时难以理解,但不断地重复和启发,会让孩子在组织语言的过程中开始进行人生最初的思考。

    秘笈六:成为“朗读者”

    坚持给孩子朗读、多给孩子讲故事,每天有计划有目的、定时地阅读色彩鲜艳、物体醒目、形象美观的图片、卡片、图书。从一开始就让孩子接触优秀的汉语而不是传统中的婴儿语,宝宝的语言能力可以发展到让人惊喜的程度。成人还可以和孩子一起表演故事中的情节,模仿故事中的人物对话,培养孩子的讲述能力。

    秘笈七:做宝宝的“导游”

    宝宝是这个世界的“新客人”,即便是对洗澡、吃饭这些最基本的事情宝宝也莫名其妙,这时候需要我们做好宝宝的“导游”,比如用亲切的声音、变化的语调,跟宝宝讲他当前面对的事物和事情。比如对他说“宝宝在摇小铃铛”,“妈妈正给你换尿布呢”等,,当宝宝开始离开妈妈或者停止正在做的事情,去看别人、看别的东西的时候,可以追随孩子的注意力,比如“你看到的是叔叔”,“那是一棵大树”等。这样自然、亲切的语言“导游”,对提高孩子语言能力非常有效,也很利于孩子的社会化发展。

    秘笈八:家庭表演、帮助复习

    复习儿歌也是帮助宝宝学习、记忆、运用语言的好方法。利用家庭表演的方式既为宝宝提供了复习的机会,也锻炼了宝宝的胆量。

    家长要注意哦

    训练宝宝会话能力的时候,要让宝宝保持愉快的情绪,育儿实践证明,在其他条件相等的情况下,情绪愉快的宝宝比不愉快的宝宝学习会话要快,掌握的词汇也比不愉快的宝宝多。

    训练宝宝学习会话要循序渐进,不能性急,等把已经学会的词语巩固一段时间后,再进行下一轮的训练。

    来源:39健康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