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幼儿为什么有“陌生人焦虑”?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09:44 | 来源: 少儿台

    问题来了:我家宝宝两岁半了,在家很调皮活跃,但一看见陌生人就非常害怕。有一次,我带他出去玩,途中接一位阿姨和她的孩子上车,宝宝一看见有陌生人马上大哭起来,非得坐到我的驾驶座要我抱紧他。如果我们外出,他一定会紧紧地跟着我,不愿独自一个人走开玩。我觉得,他是男孩子应该大胆一点,可不管我对他说多少鼓励的话,好像都不起作用,我应该怎么办呢?

    辣妈支招:让我们来学习一个新名词,叫做“陌生人焦虑”。儿童心理学家发现,一般宝宝到了两岁左右都会出现害怕陌生人的现象,一旦陌生人出现,他就会把妈妈视为“安全基地”,紧紧抓住不放,直到跟陌生人熟稔了,才会慢慢放松,一旦妈妈离开,他马上又会焦虑。几乎每个宝宝都会出现这种焦虑,只是由于每个宝宝天性的不同,焦虑的程度有所差别,出现的时间也不同,有的早至一岁半,有的晚至两岁半。儿童心理学家发现,宝宝之所以出现这种焦虑,是因为在他眼里,陌生人跟妈妈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陌生人对他来说是“危险之源”。

    你要做好宝宝的“安全基地”。宝宝完全是看你的“脸色”来决定他对陌生人的态度的,给他时间,让他一步步去接近陌生人;千万不要强迫他。你越强迫,他越会觉得自己面临一个了不得的危险;更不要随意离开他,那只会让他恐惧,不会让他勇敢。

    事实上,你这个“安全基地”做得越好,宝宝探索世界的时候就会越自信,认知能力也会发展得越快,一旦他对周围的环境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控制,他就会越来越勇敢。多点耐心,多给他一点成长的时间。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