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产后护理应注重八大重点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08:47 | 来源: 少儿台

产后伤口的种类

1.自然产伤口

自然生产多少会对子宫颈口及阴道组织造成一些改变或破坏,但是,这样的伤口通常会在产后自行愈合;反而若是因为产程进展太快,或者在待产期间不当的用力所导致的阴道撕裂伤,则往往必须藉助外科修补术加以缝合,才不致延缓复原的时间。

所以,有时候为了避免产妇发生较大范围且不易处理的会阴撕裂伤,产科医师或助产士通常会以会阴切开的方式来帮助胎儿顺利生出来;因为会阴及阴道的血管丰富,所以切开处的伤口大约在3~4个礼拜即可完全愈合。

2.剖腹伤口

虽然怀孕、生产是一种自然的过程,但仍有一些原因使妇女无法以自然的方式生下婴儿,这时就需要以剖腹生产方式,经由腹壁及子宫切口将胎儿取出,可以帮助无法顺产的妇女能够安全的迎接新生儿的到来。

由于手术伤口范围较大,表皮的伤口在手术后5~7日即可拆线或取除皮肤夹,但是,完全恢复的时间大约需要4--6个礼拜。

促进伤口复原8原则

无论是会阴切开伤口或剖腹伤口的照顾原则大致相同,但因部位的不同,所以在促进伤口复原时就必须运用不同的技巧。

首先,必须注意的是感染的问题,皮肤的完整是保护身体的第一道防线,因此伤口局部的红、肿、热、痛绝对不可轻忽,只要不适感持续未改善或者出现脓性分泌物时,记得赶快回到医院检查;除此之外,阴道大量出血或者排出多量血块也是不正常的情形,应尽速就医。

其次,为了促进伤口愈合,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 保持伤口清洁干燥

2. 温水坐浴

3. 避免疤痕产生

4. 注重营养摄取

5. 适度运动

6. 身体清洁

7. 勿提重物

8. 性生活勿急躁

 

责编:何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