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走进自闭儿心里的N个世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09:56 | 来源: 少儿台

    1、 鹦鹉式语言或回声语言自闭儿与人沟通时,常会模仿别人说的话,不太知道如何回答问题。此种立即覆述的对话,称为鹦鹉式语言或回声语言。

    2、 语言表达的困难自闭儿说话时,常常面无表情,没有声调变化,与人沟通时,也常常文不对题,或与情境不符合。

    3、 代名词反转自闭儿在表达需求时,经常用‘你’代替‘我’,例如当自闭儿说‘你要喝水时’,其实真正的意思是‘我要喝水’。

    4、 隐喻式语言自闭儿常自言自语地说些别人听不懂的话,来表达自己的需求。例如:‘看房子画’来表达‘去美术馆看画展’,这种隐喻式的语言,常令人一头雾水。

    自闭儿的感情世界有些自闭儿不注意周遭的人事物,对待人如同不具生命的东西一样,因此,常被形容为:孤独、不关心、不顺从、不和人合作。在情感表达方面主要有以下几点特色:

    1、 不喜欢与人眼神接触自闭儿与人说话的时候,不喜欢与别人目光相对,就算偶尔看一下,通常也是眼神空洞,不带感情。

    2、 很少表现依恋行为自闭症儿童在婴幼儿时期大多自己玩自己的,不理人,也不怕生,不会因父母亲的出现或离去而感到害怕或高兴。

    3、 不喜欢与人互动自闭儿不会察颜观色与人互动,也不会和颜悦色主动讨好别人,对别人的关心不太知道如何作反应,甚至漠视别人的存在。

    自闭儿的行动世界对外在刺激一般人应有的反应,很多自闭儿常无动于衷,反倒是一些人们不以为意的事,自闭儿都会过度反应。在生活中有一些固定的行为、习惯,若违反了,他们会难以忍受而吵闹不已:

     1、 自伤或伤人自闭症儿童有时会因挫折或愤怒,出现攻击自己或他人的行为。例如:咬自己的手或是撞头等。

    2、 固定(刻板)行为自闭症儿通常有许多固定的行为及习惯,例如:积木一定按一定的顺序排列,或是食物一定要固定的口味、作息要有固定的次序、走路有一定的路线…。有些自闭儿,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固定进行的仪式,谁也不能破坏,例如:在午休前一定要把饭盒收放进抽屉、拿出来、再放进去好几次,才肯乖乖睡午觉。

    3、 自我刺激行为有些自闭儿在空闲时,会一直重覆一些固定、相同的动作,例如:不停地转圈、敲下巴、用手指在眼前晃…,也有一些孩子,会出现自我伤害或攻击的行为。

    来源:39健康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