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父母要鼓励孩子多说话多阅读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09:43 | 来源: 少儿台

    要鼓励孩子多说话,并提供给孩子说话的机会。

    孩子与小伙伴在一起时总有一种表达的欲望,总能简单地说一些自己的见闻感受,可是一见到了陌生人时,有的孩子却表现得缩手缩脚很不自然,时常弄得家长也很难堪,这是因为孩子的年龄特点和与外界接触的量的多少所致,因此家长应该有意识诱导他们说话,提供他们说话的机会。“童言无忌”,所以对他们的“胡言乱语”不要横加干预,反之应多给一些有益的鼓励,让孩子觉得和他们之间没有距离,这样慢慢地让孩子接触面增广,愿意与人交往,愿意多说话,自然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就越丰富了。

    每一位家长都知道,孩子通常在看动画片时总有说不完的话,并伴随手舞足蹈,这个时候有的家长非常反感,往往予以呵斥、批评,却不知正是家长的这种武断,压抑了孩子表达的愿望。对于孩子来说,不怕他开口,就怕他开不了口。要鼓励孩子多开口,提供给孩子说话的机会。对不怎么开口的孩子,需要家长更多的关怀、鼓励、引导,可以通过看动画片或做游戏的方式唤起孩子说话的兴趣,只有当孩子有了兴趣时,才能让他“无所顾忌”开口说话,才能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愿望,这时候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就得到了有效的锻炼与提高。

    “动听的故事、优秀的图书具有强烈的感染性和直观性。儿童在文学知识和精彩图片的耳濡目染下,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逻辑思维,从而增强儿童表达思想、表现世界的能力”(蒙台梭利),因此,我们认为故事是孩子探知未知世界的窗口,是我们训练儿童语言表达能力的有效方法。每一位家长在讲故事时除了要选择内容健康、生动有趣、富有教育意义的故事外,并且要求讲故事时做到声情并茂、合理夸张、适时提问,让孩子去想、去补充、去完善,充分调动孩子的想象力和参与性。当然,我们在讲故事时,不能单纯的由家长讲、孩子听,更多地应该让孩子参与到其中,那么就要求家长在讲故事之前,首先要明确地向孩子提出任务,不能光听故事,还应该记着故事的梗概,学会复述故事。这样,孩子在听故事时就会思想集中,有意识地去记故事。孩子在复述故事时,如果有不完整的地方,家长不要简单粗暴的打断孩子的复述,而是应该予以适时的提醒和耐心的解释。就是说,我们应循循善诱,让孩子无拘无束地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没有语言障碍,这样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记忆力就会得到发展。

    培养幼儿的阅读欲望,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并充分让其感受传统文学的熏陶。

    有幼儿教育专家的研究表明,让孩子多读、多读、多背诵诗歌、儿歌、童话故事,是开发孩子智力、特别是开发他们的语言能力的重要方式。幼儿的书籍主要以图文并茂为主,他们对图的理解能力决定了他们的阅读欲望和阅读兴趣,因此家长在选择幼儿书籍的时候,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兴趣爱好来选择图书。图书要反映孩子的生活,要有精美的图画,以便更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调动他们的阅读欲望,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这样孩子才能把书当作自己的朋友,才能逐渐养成爱读书的习惯。当然家长本身就是“示范”,家长自己就应该养成爱读书的习惯,扮演好“领读人”的角色,只有家庭中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创设了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才会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除此之外,文学的熏陶也是必不可少的,它在幼儿语言表达能力、感知能力、理解能力的培养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家长可以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题材和风格的文学作品,例如,童话、儿歌、唐诗、儿童诗、宋词等在睡觉前读给孩子听或让孩子试着自己阅读。在这些文学作品中,温和善良的白雪公主、机灵活泼的小矮人、凶狠残暴的大灰狼等一个个生动的形象深深的吸引着小朋友,牵动着他们的心。在这些故事中,家长可以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记忆力、想象力,发展他们的智商、情商,并借助故事内容对孩子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树立他们的社会正义感,幼儿在文学作品的熏陶下,潜移默化地吸收到大量丰富的词汇和做人的道理。这对于正处在早期发展中的幼儿来说,无疑对他们今后的发展是有帮助的。当然,生活本身就是一本取之不尽的教科书,如果每一位家长都作一个有心人,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无疑会得到发展的。

    来源:荆楚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