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秋季,谨防儿童腹泻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 11:07 | 来源: 少儿台

往年11月份才出现的“秋季腹泻”,今年刚入秋就呈现出高发的苗头。近日,记者了解到,消化门诊患腹泻的儿童明显增多,秋季腹泻病已经提前来到。

秋季腹泻的主要表现

从今年仲夏开始,腹泻的患儿就开始增多,直至初秋也未明显减少,且所发的腹泻症状与夏天不相同。内蒙古妇幼保健医院的儿内科主任医师图雅提醒年龄较小的儿童的家长,应及早做好预防工作,避免孩子被轮状病毒感染。

据了解,儿童秋季腹泻发病初期表现为:伴有呕吐、腹泻、腹痛,有时伴有发烧,患儿饮食减少、脱水、口干、尿少,出现里急厚重感等症状。秋季腹泻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患儿经常表现出大便次数多,有时甚至每日大便次数达数十次,多为水样或蛋花样。由于频繁腹泻与呕吐,食欲低下,患儿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严重者可出现抽搐、电解质紊乱,更严重的还可能并发脑炎而危及生命。

消化道传染是主要途径

引起秋季腹泻的主要祸首是轮状病毒,临床证明,应用食物疗法和注意忌口是防治秋季腹泻的有效方法。
儿童秋季腹泻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传染,为了避免传染,家长需要做好相关的防护工作。内蒙古妇幼保健医院的儿内科主任医师图雅介绍:“由于轮状病毒存在于食物之中,所以对本病应以预防为主,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要特别注意饮食的卫生,不吃变质或污染的食品,不吃隔夜的食物,对入口的食物都要清洗干净,食用器皿更要彻底消毒。不仅如此,还要注意婴儿哺乳卫生,奶瓶、汤勺等食具在每次喂前喂后都应该用开水洗烫,最好每天煮沸消毒一次,婴幼儿的玩具也应经常消毒。”

儿童腹部保暖需注意

秋季气候凉,肠胃比较容易受寒,患儿受病毒的侵犯,肠蠕动本已增快,如腹部再受凉则肠蠕动更快,将加重腹泻。父母可适当地用热水袋对宝宝腹部进行热敷,也可帮宝宝揉肚子以缓解其疼痛。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儿童夜间睡觉的时候,还要特别注意勤盖被子。平时注意经常到户外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休息睡眠规律,饮食注意增加营养,多食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保证充足的饮水。一定要通过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避免呼吸道感染,减少被轮状病毒感染的机会。图雅提醒父母:“如果幼儿已经发生呕吐、腹泻的症状,应该及时补充水分,做到饮食清淡,少量多餐,特别注意的是不要戒食,如果症状严重的,可暂时停止进食。”

责编:何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