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秋季防呼吸道疾病的办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 11:06 | 来源: 少儿台

秋天到了,气候变化、空气干燥,早晚温差大,一些孩子患了感冒、腹泻等疾病。孩子受罪,父母心疼,医院儿科人满为患。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儿科主任秦选光医生提醒:秋季是儿童呼吸道、消化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家长们一定要多留心。
-病毒性感冒占儿童感冒的90%

儿童感冒中,90%以上是病毒性感冒。由于儿童自身免疫功能发育不成熟,容易引起病毒性感冒,这就是为什么托幼机构的学龄前儿童容易出现一人感冒全班传染的现象。适当的隔离是避免病毒性感冒的有效办法。引起感冒的病毒大多是通过呼吸道飞沫、气溶胶在空气中传播,或是通过手接触直接传播。有些家长经常会问哺乳期母亲感冒后还能否喂母乳?能否传染宝宝?其实母乳喂养婴儿时,宝宝被母亲传染感冒大多不是通过母乳,而主要是在母乳喂养时家长与孩子亲密接触,通过呼吸道传染了病毒而发病。如果家长患感冒了,就要戴口罩,有条件的话远离孩子,并做好室内通风和卫生。病毒性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也就是通过自然病程及机体抵抗力使身体逐渐康复。患了病毒性感冒的小儿可通过注意休息、加强护理和对症治疗,而不需要吃抗生素治疗,也可吃一些退烧、清热解毒的中药。多喝水,食物也应以清淡为主。

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俗称。上呼吸道感染包括如咽炎、喉炎、扁桃体炎,下呼吸道感染包括如支气管炎、肺炎等。儿童在秋天里容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如果患了上呼吸道感染未能及时控制,可向下蔓延成下呼吸道感染,甚至肺炎。6-24个月大的婴幼儿,呼吸道病毒感染后常引起毛细支气管炎。患儿会出现发热、喘憋、咳嗽等症状,产生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腺病毒感染可引起出现高热、咳嗽、流涕等症状,高热也可引起惊厥。但是,有些呼吸道疾病的症状(病人口述)重于病人的体征(医生检查),体征又晚于胸部影像学改变。实际上已经出现了肺炎改变,但在医生常规体格检查不明显,胸片检查也就是必要的了。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