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秋季到来时让孩子远离流感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 11:04 | 来源: 少儿台

现在正是秋高气爽的好天气,你是否意识到流感肆虐的季节又将悄然而至。流感的流行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在我国,几乎每年深秋、冬季和春季都会有范围或大或小的流感流行。全球每年都有流感流行,每年有10-20%的人群感染,死亡25万-50万人。流感具有相当高的发病率和由严重并发症造成的高死亡率,而这些并发症如心肌炎、病毒性脑炎、病毒性肺炎等主要出现在婴幼儿、老年人及有基础病的人群中。

有专家认为,感染流感的最高人群是学龄儿童,他们也是流感的主要传播者。流感流行时首先感染集体生活的学生,大量的病毒存在于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通过打喷嚏、咳嗽及谈话而传播,学生将病毒带入家庭,造成家庭成员感染。儿童的发病过程与成年人相似,但某些方面,尤其是发热常常较严重;其他症状如呕吐、中耳炎和假膜性喉炎则较为常见。婴儿流感症状不典型,可表现为高热惊厥、呼吸道梗阻等。

尽管儿童感染流感的几率较高,但目前健康儿童中却很少接种流感疫苗。为孩子接种流感疫苗,不但可减少孩子患流感的概率,而且据统计,由于疫苗的接种,儿童患哮喘的概率降低67.5%,急性中耳炎的发病率降低83%。

接种疫苗的最佳时间

流感流行具有一定的季节性,我国北方地区的流行一般发生在冬季,南方四季都有病例发生,专家普遍认为,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根本的方式,但抗体的滴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降低,所以在暴露于流感病毒前2-4个月内接种疫苗会达到最佳效果。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罗耀星介绍,广东省流感发生有两个高峰,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在春夏的4-7月份,流感疫苗接种最佳时间在9-11月份,接种流感疫苗既可以预防流感,又可以将流感与SARS相区别,减少疑似病例。流感疫苗的保护率一般都在70%,据北京一次调查显示,流感疫苗在学龄前儿童的保护率最高,可以达到90%。同时儿童接种流感疫苗不仅能使他们免患流感,还能通过切断传播途径的方式改变流感爆发的过程。

儿童适用副作用低的疫苗

我国目前主要应用3种预防流感的灭活疫苗:全病毒疫苗、裂解疫苗、亚单位疫苗。流感疫苗包含三个不同的灭活的病毒株,病毒株保留病毒的抗原性,但不具有传染性。病毒株在鸡胚中生长,经加工处理制成不同类型的疫苗。全病毒疫苗由整个灭活病毒构成,所以它的副作用也比较大。目前,我国卫生部发布的疫苗接种指引中,规定12岁以下儿童不能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现在各大医院中使用最多的是裂解疫苗(通过使用去污剂或者溶解剂将病毒颗粒裂解,就可以得到裂解病毒体疫苗)。最近也有亚单位疫苗上市,由于纯度较高、不含防腐剂、副作用程度很低,尤其适用于儿童。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