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穷孩子自卑是父母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 09:44 | 来源: 少儿台

只要教育机会相对公平,穷孩子在和富孩子的竞争中有相当的优势。从培养孩子的角度看,穷是该露而不该藏的。藏穷就等于挥霍了自己最大的财富。

孩子的潜在“阶层意识”

如今社会分化越来越严重,孩子从小就开始有了潜在的“阶层意识”。穷孩子和富孩子从穿的衣物、玩的玩具到交通工具、居住环境,都如同生活在两个世界。况且孩子从三四岁起彼此就有相当的交流,议论起各自家里的情况漫无遮拦,连父母睡觉穿不穿衣服都会给捅出去。难怪有不少家长担心: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孩子从小就知道自己穷,会丧失自信心。

我们的孩子不自卑

我们的女儿在美国长大,社会和文化环境大为不同。不过,人性还是相通的。我们在有孩子之前,一直在校园的环境中生活,周围的教授和同学不会以你的贫富来判断你的价值,一切都很单纯。但有了孩子后,人间冷暖一下子就感受到了。因为一旦把孩子送进幼儿园,你就得和各种不同背景的家长接触,包括不少势利之徒。我们夫妇当时全是学生,非常贫穷,养孩子还要领救济;因为没有车,冰天雪地买趟菜也要推着儿童车来回走一个小时——孩子坐在车上,购买的食品就放在座位下的筐里,数年如此。后来逐渐新认识一些人,聊起天来才意识到,其实大家早就知道我们一家:一天到晚推着孩子在纽黑文的大街上走来走去,成了城市一景,谁看了也忘不了。换句话说,我们大概是当地有名的穷人。

那么,我们的女儿有没有穷孩子的自卑呢?一点没有。相反,她非常快活,非常自信,非常善于和人打交道,也非常有上进心。在我看来,穷孩子自卑不过是父母心态的反映。如果父母做人挺拔,穷孩子的生活环境反而比富孩子有利。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