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营养饮食:怎样让幼儿吃得更香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13:54 | 来源: 少儿台

研究证实,幼儿自1岁后便有了自主感,开始向个体化发展。在饮食行为方面对食物就有了喜爱与不喜爱之分,并在进食的时间上有了自己的选择和主见。

假如父母对小儿进食强加控制。难免会产生冲突。干扰小儿进食,并有可能出现诸多饮食行为问题。国内的有关调查资料表明,在饮食行为上,大约64%~70%的2岁以下幼儿表现为适应型,15%~20%表现为胆怯型。13%~18%表现为厌恶型,说明约有30%~36%的幼儿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饮食行为障碍,值得关注。

专家指出,要想让小儿吃得放松。吃得香甜,需要父母在小儿进食的过程中,给孩子以下几个方面的帮助与支持。

·鼓励小儿与全家人一起进餐,参与小儿的进食过程。但不要过分干扰其进食行为,吃饭时不要逗弄孩子,不要与其过多说话,防止引起孩子过度分心而影响正常进食,尤其不要在餐桌上训斥孩子。

·吃饭时让孩子坐在父母中间,坐位高度要适宜,鼓励孩子坐直了,以使其能够看到和接触到餐桌上的食物,并能够用手取食物自食。

·既要尊重孩子对食物的爱好和选择,也要尊重他对新尝食物的拒绝。在这一过程中,父母宜用鼓励性的语气指导孩子选择食物。如果是新食物,父母可试着多次劝孩子尝尝,让其增加接触机会,达到自然熟悉和接受目的。切勿强迫孩子接受新食物。

·让孩子自己决定进食速度的快慢。自己决定吃多少量,全身心地参与进食过程。当孩子没有食欲和不感到饥饿时,切勿强迫他进食。

幼儿进食是一个复杂的行为,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中父母对孩子的进食心理和进食行为影响最大。父母的关心、支持和指导是小儿饮食行为健康发展的关键。而小儿进食时的心理状态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因此。父母要为孩子提供和谐的进餐气氛。给予孩子必要帮助和指导,使孩子吃饭时心情愉快、放松,吃得更香。

 

责编:何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