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减少幼儿争吵的七个好方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10:29 | 来源: 少儿台

    一是将彼此隔离。对喜欢吵架的孩子,我们在空间上可暂时将他们分开,分开以后,一个巴掌拍不响,架自然吵不成。我们可把爱吵架的孩子暂时“放逐”到其他房间内,告诉他非到闹钟铃响'先拨好闹钟(,不得擅自出来。运用这种隔离法,往往可以把儿童的一场“战争”化解于无形。

    二是合理控制见面时间。假如空间太小,不便使用隔离策略时,可在时间上动脑筋。如在一天中的某段时间,可将爱吵架的几个孩子安排不同的活动节目,在时间上达到隔离效果。孩子间的感情有时很微妙,在一起是死冤家死对头,但一旦把他们拆散,又会彼此思念。为孩子安排不同的活动,让他们不长日聚于一室,让他们彼此有思念的机会,藉以减少摩擦,促进感情。

    三是让每个孩子有事可做。观察发现,孩子们若无事可做,极易找人吵架。孩子们如果能够主动找事情做,当然最好,并可让他们自由发挥,教师不必加以干涉。如果孩子们不知如何安排时间,教师则应从旁开导,帮助孩子开展一些有趣的活动。儿童天性好动,千万别让他们“饱食终日,无所事事”,如果是这样,孩子的精力无处发泄,便容易动手动脚,去招惹其他孩子。

    四是尽可能少理会孩子的告状。争吵的孩子到老师面前互相告状,教师若处理不当,会使孩子的争吵加剧,因此,对于争吵孩子的告状行为应把它减少到最低限度,可行的办法是不加理会,“无为而治”。任何行为,只要不适时给予适当的强化,必将会逐渐降低其发生频率,终至消除。“告状”行为也不例外。故争吵的孩子前来告状时,除非情形严重,教师的反应一般不可过分激烈,应轻描淡写地说:“哦,是这样吗)”或“我知道了。”教师以如此冷淡的态度对待争吵孩子的告状,等于给他浇了一瓢冷水,使爱告状的孩子知难而退,不再热衷于此道。

    五是让争吵的孩子宣泄怒气。如果两个小孩彼此之间实在非常生气,无论如何劝解开导,都无法使之平息下来,这时教师不妨采用下述方法:可要求孩子双方使出全身的能耐,尽量画出对方最丑陋的长像。此举可达两个目的:一是让他们知道,老师了解他们正在生对方的气;二是让他们使用可被接受的方法,发泄怒气。怒气一散,冲动尽失,架当然也吵不起来了,一切复归平和。

    六是让争吵的孩子相对而坐。其步骤是:要正在气头上的两个小孩子,以伸手不及的距离面对面地坐在椅子上,彼此不准说话,只准坐在那里眼瞪眼地互相凝视。过不多久,争吵的孩子都会觉得此情此景实在滑稽可笑,终而爆发一场大笑,一笑解怒,双方就会和好如初。

    七是订定相应规则。学龄前阶段的儿童一般都很遵守规则,认为那是绝对正确的,是高高在上不容侵犯的。不过订规则也得讲究技巧,如规则应尽可能简单、扼要、明确、具体,这样才易于实施。(恒初网供稿)

    来源:网易亲子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