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电视 宝宝语言发育的杀手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09:55 | 来源: 少儿台

日本小儿科学会最近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2岁以下的婴幼儿看电视的时间越长,语言表达能力越弱。每天看电视超过4个小时的婴幼儿,其语言发育程度和表达能力要大大低于不看电视的婴幼儿。

即使婴幼儿不直接看电视,家庭成员特别是母亲看电视也同样影响婴幼儿的语言发育。婴幼儿是在同父母父母的情感交流中感受语言,学习语言。父母看电视的时间过长,就会减少同孩子的直接交流和接触,影响他们的语言发育。

因此,小儿科学会建议:不要让2岁以下的婴幼儿过多看电视;在哺乳和进餐期间关掉电视机;不要在婴幼儿居住的房间里摆放电视机等。

如何将电视的伤害降到最低?

看电视有以上诸多的不好之处,但是在这个现代社会里,怎么可能让孩子和电视完全隔绝,谁家能没有电视呢?如果父母自己做不到不看电视,远离电视,那么大人所能做的只是让那么多伤害降到最低点。

给你一些合理建议:

1、多吃含维生素A的食物。

2、注意小儿看电视的姿势和距离。眼睛距离屏幕一般以4—6倍于屏幕对角线的距离为宜,电视机荧光屏的中心位置,应略低于宝宝的视线或与视线等高,以免眼睛发生疲劳。

3、电视机的亮度应适中。光线太亮会使瞳孔缩小,使调节紧张;关灯看电视,荧光屏的亮度和周围的黑暗强弱反差太大,容易损伤眼睛。最好在室内安装一个8瓦左右的电灯,与电视屏幕相对应。

4、控制电视的音量。婴幼儿的听觉器官十分娇嫩,长期听过大的音响,会麻痹孩子的听觉,降低孩子听力的灵敏度。

5、遥控器拿在大人手中。3岁以前的儿童看电视最好控制时间,每次不超过15分钟;坚决制止宝宝边看电视边吃饭;看电视的时间不要定在饭后,宝宝吃饱坐着不动会导致肥胖;睡觉前不要看电视,以免宝宝的大脑受到刺激,入睡困难。为宝宝选择知识性,趣味性较强,有利于培养儿童健康向上人格的节目;杜绝凶杀,恐怖,武打等刺激小儿神经,易使小儿受惊,做噩梦的电视节目。

6、陪孩子一起看电视。在看的过程中,启发孩子思考,随时对孩子提出问题或者解答他们的问题;看后,就观看内容对孩子提问,借此提高孩子的观察力,注意力和记忆力。

7、儿童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喜欢电视。

婴幼儿过度迷恋电视的深层次原因是因为寂寞,缺少大人的陪伴,缺少填满他们幼小的饥渴心灵的有益活动。

其实,孩子和电视之间只是单向联系,他们更喜欢的是动眼、动手、动脚并启发想像力的活动,如阅读、游戏、音乐,户外活动等。

只要父母们肯花心思去安排,找各种有趣的活动尽量丰富孩子的生活,很快你就会发现孩子根本不愿意自己寂寞地看着冷冰冰的电视机,他更想与父母朋友在一起玩耍与交流。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