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秋季养生:宝宝如何喝水?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09:45 | 来源: 少儿台

秋以后,雨水渐少,天气渐凉,气候变得日趋干燥,此时很多幼儿会出现口干舌燥、小便短少、大便干结、鼻塞、咳嗽等一系列症状,这就是“秋燥”症。预防秋燥最好的方法就是调理饮食。

何谓秋燥?秋燥临床上大致分为“温燥”和“凉燥”两种类型。温燥:症状为发热、咳嗽、口干、舌苔黄等。凉燥:症状为发热、口干、恶寒、怕冷等。

多给宝宝喝水养肺

引起秋燥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空气过于干燥引起,使身体里缺水。传统医学认为,养肺可以驱走燥邪。为了防止宝宝被燥邪侵扰,妈咪一定要多给宝宝的身体补充水分——

1.妈咪要比其他季节更注意让宝宝喝水,保持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2.让宝宝直接从呼吸道“摄”入水分,即把热水倒入杯子里,让宝宝的鼻孔对着杯子,把水蒸气吸入呼吸道,进入肺部,使上下呼吸道黏膜不再干燥。每次吸入10分钟左右,早晚各做1次。

3.给宝宝多洗几次澡。传统医学把皮毛比喻为肺的屏障,秋燥最先伤及皮毛,进而伤肺。多洗澡有利于皮肤的血液循环,使肺脏与皮肤保持气血通畅,使肺得到滋润。

 

责编:何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