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可根据舌苔为宝宝调节饮食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09:55 | 来源: 少儿台

据《卫生与生活》报道,家长经常观察孩子舌苔的变化,并及时为其调整饮食,可预防孩子生病。

舌质淡白、舌苔薄白多为寒症,见于感冒早期,可选择性质偏温的饮食,如红枣糯米粥等,以软食、羹食为宜。副食选择清淡性温的牛肉汤、羊肉汤、蛋花汤、胡萝卜、洋葱、红糖等,并用醋、姜作为调味剂。水果可吃苹果、蜜橘等。少吃性偏寒凉的食物,如凉拌菜、黄瓜、冬瓜、绿豆芽、蟹、螺、鸭蛋等,忌吃冷饮。

舌苔白腻或白厚腻多为寒湿,应选用温胃健脾、散寒化湿的食物。

舌苔微黄或黄腻为脾胃湿热或肠胃积滞所致,见于感染、发热或消化功能紊乱,常伴有口舌干渴、烦躁、大便干结等症状,饮食上应选用清热利湿的食物,如白萝卜、西红柿、丝瓜、藕粉、绿豆或薏苡仁煮粥,水果可选山楂、梨等。

舌苔薄少、光滑无苔或舌苔部分剥落,多因胃肠湿热或阴虚火旺所致,多见于寄生虫病或慢性消耗性疾病。可选用百合汤、雪梨、西瓜等有滋阴降火、生津止咳作用的膳食,避免吃辛温的食物,如羊肉、蒜、洋葱等。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