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8妙法让宝贝不再说脏话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09:53 | 来源: 少儿台

2-3岁正是宝贝模仿的最佳时机,因此,学说“脏”话对好奇的2-3岁的宝贝来说,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他还不能完全明白说脏话给人带来的感受,也还不能完全判别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坏的。

2-3岁正是宝贝模仿的最佳时机

情景聚焦:

陶陶2岁8个月了,2岁半时被送到幼儿园,最近才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妈咪刚松了一口气,可想不到的是,他竟然开始说脏话。奶奶不让他弄热水,他说:“打死你。”爸爸让他收拾玩具,他说:“臭粑粑。”妈咪带他到医院去体检,他冲着医生说:“坏蛋”。弄得妈咪哭笑不得,宝贝还这么小,真不知该怎么管教他。

专家解析:

2-3岁正是宝贝模仿的最佳时机,因此,学说“脏”话对好奇的2-3岁的宝贝来说,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也许你正驾车带宝贝外出玩耍,突然有人把你的车别了一下,不由自主的一句骂语脱口而出。或许你并没有在意,但坐在后面的宝贝,仅在几秒钟就已对这句骂语烂熟于心。指不定什么时候,他也会脱口而出,让你尴尬万分。

也许,宝贝在幼儿园有个非常亲密的好朋友,他正好词汇量膨胀,急切地想要找人分享他新学来的一些词汇,其中夹带了一些脏脏的字眼。宝贝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学习”的机会,学成后自然恨不得立刻寻找合适的机会实习。也许你正跟人聊天,义愤填膺之际难免夹杂了一些脏字,一旁的宝贝自然对这些全新的刺激印象深刻,并很快将他的新“技能”运用在实践之中。这是宝贝成长过程中必然发生的,父母不要大惊小怪,只要心态平和地处理就可以了。

固然宝贝说脏话不好,但同时父母不妨通过这个契机,帮助宝贝树立是非的观。2岁多的宝贝善于模仿,他还不能完全明白说脏话给人带来的感受,也还不能完全判别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坏的。他只是完全地从外界接受感知到的信息,再来使用。父母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帮助宝贝树立是非的观念,告诉他哪些词是不好的,不能用;哪些词是好的,可以用,宝贝也只有把好的和坏的词都学到了,才开始进入到树立是非观念的时期了。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