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中秋请别带婴幼儿出远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13:31 | 来源: 少儿台

中秋、国庆假期即将到来,想带着宝宝一起出游的家长要注意哪些问题?昨日,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陈铁强特别提醒市民,长假带宝宝出游最好去一些不太远、人少、空气好的地方,同时需特别防范腹泻、感冒等3大危险。

1岁以下婴幼儿别出远门

【案例】 前不久,爸爸妈妈带着6个月的亮亮出去旅行,因为饮食习惯的改变,出去第3天,亮亮就出现了腹泻等症状。

【提醒】 “秋季气温下降,细菌繁殖加快,公共场所人员众多,而婴幼儿的抵抗力较弱,在这样的环境中容易患上胃肠方面的疾病。旅行中母亲饮食的改变也会造成哺乳期的宝宝们不适应,容易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陈铁强建议, 1岁以下的婴幼儿最好不要长途旅行,而3岁以上的孩子若在旅行中吃了不干净的东西或者吃过多生冷的东西、饮食种类过多过杂,都可能会造成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也需重点提防。

带宝宝最好坐人少的车

【案例】 日前,两岁的妮妮和爸爸妈妈一起坐火车去外地旅游。因为火车上空气不流通,结果妮妮下火车后不久就不停咳嗽,去医院就诊发现竟然是患上了支气管炎。

【提醒】 “因为旅途中要长时间待在空气不流通、人员众多的汽车、火车上,宝宝的自身免疫力较弱,可能会引起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陈铁强提醒,带孩子出游应尽量乘坐卫生条件好、人少的交通工具,如坐火车最好选择卧铺。

出游在外要看护好孩子

【案例】 近日,4岁的小文在外出旅行时趁爸爸妈妈不注意独自横穿马路,不幸发生交通意外导致骨折。

【提醒】 “因为儿童对危险的预知和防范能力都比较弱,而旅游中又常常容易出现一些不可预知的情况,例如跌倒、误食东西、交通意外等,所以家长应该向孩子说明危险事项,提醒他们注意。”陈铁强说,家长出游时应看护好孩子,时时提高警惕,防止他们做危险的事情。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