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科学医治孩子“开学恐惧症”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09:49 | 来源: 少儿台


“开学恐惧症”——这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每当临近开学时就成为家长和老师头疼的现象。学生们在假期中沉醉于各种网络、游戏和潮流偶像剧集,因此在新学期的起点上出现了焦虑、恐惧或逃避。

针对“开学恐惧”,国内一些教育专家称,家长应正确理解和认识这一现象,耐心的沟通和适当的学习过渡是不可或缺的,科学应对才是有效避免或医治这一问题发生的关键。此外,一些先进的教育机构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以美国小学教育为理念和内容的瑞思学科英语运用的“引导式”教学方法,在开学前帮助不少孩子远离开学恐惧的症状。

学生开学易紧张,家长要有意识地给予激励

对于“开学恐惧症”,一些家长将其简单归结为“孩子开学收不回心”。但另有一些症状较为严重的孩子则让家长更为头痛。“儿子快开学头几天就将自己关在家里不出门,只顾对着电脑打游戏,并且拒绝上学。”小学三年级学生刘可的妈妈对记者说。

据研究机构抽样调查显示,70%的学生在新学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排斥现象,而具体症状表现大致有学习注意力难集中、经常焦虑、记忆力减退、晚上失眠和拒绝上学等几种。据分析,产生“开学恐惧”的原因主要为作业压力和升学压力。

针对学生新学期上学“收心难”的现象,斥责或强制行为更易引来学生抗拒心理。心理学专家建议,家长应当积极地与孩子进行“心理按摩”,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学习压力,帮助孩子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正确疏导孩子的心态是克服症状的基础。

少儿英语教育专家、瑞思学科英语学术总监Sally女士对如何鼓励孩子也颇具心得:“如果对孩子给予的是消极的刺激就会引起他的反感,从而导致恶性循环,开学前更易产生这种消极怠工的情况。而如果多对孩子进行积极的鼓励,尤其是提出切合实际的学习目标,帮助孩子做好新学期的规划,就会增添孩子学习的信心,随着学习逐步进入状态,开学恐惧症也就会不治而愈了。”

开学前调整生活秩序,辅导机构的选择要谨慎

调整开学前作息时间的主要原因是让孩子假期中的悠闲心理尽快扭转。家长可以在这一阶段辅助孩子进行合理的学习规划,同时,为了给新学期的学习增添信心和打好基础,选择有助于提高孩子自主学习能力的培训机构非常重要。

以英语培训为例,记者在开学前走访几家培训机构时了解到,家长此时给孩子报名主要目的有两点:一是希望孩子能够尽快适应新学期的生活,二是着眼于未来孩子的英语学习能有长足的进步提高。

但是,这样的想法并不是得到了孩子们的认同,一些学生认为这是非常显著的加压行为。尤其目前市面上的培训机构大多打着“速成”或“快训”的旗号,采用“填鸭式”或“背诵式”的教学手段,多数都导致了孩子厌学心理的升级。

而在英语培训大军中,提倡美式教育理念的瑞思学科英语意外得到家长和孩子的一致认同。在记者调查后也发现,瑞思的学员普遍对英语学习都保持了浓厚的兴趣,不仅如此,在学习规划的制定方面较之其它学生更具合理性,因此开学前的恐惧心态很少出现在瑞思学员的身上。

瑞思学科英语的教学理念中,讲求通过引导式的教学手段,让孩子逐步掌握自主学习的能力,这与美国的教育是一致的。“孩子能够自主学习才能激发对知识认知的渴望,因此才会不断地提高学习创造的兴趣。”Sally说。同时,自主学习的能力可以拓展到很多面,譬如时间规划的能力,心态调整与控制的能力等等,这些都是帮助孩子自身远离新学期紧张情绪的关键。

从当下的情况来看,家长提前进行鼓励教育,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然而从根本上说,孩子自身心态的成熟和控制程度才是避免“开学恐惧症”的长久之计,因此,一个优秀培训机构的影响和疏导或将为病症的“科学医治”提供另一条思路,也是培养孩子成长必不可少的良药。

责编:何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