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教养孩子你左右摇摆吗?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09:29 | 来源: 少儿台

教养孩子不是件容易的事,虽然有很多书、很多网络经验可以借鉴,可家长还是非常茫然。家长们既不想成为教条主义者,又没有独特的方法教育孩子,左右摇摆,不但自己就连孩子也不知所从……

教养孩子你左右摇摆吗?

既想教孩子谦和礼让又担心孩子吃亏

不少家长注意到了培养孩子谦和礼让的品质,看到孩子吃独食,或者不让小朋友玩他的玩具,就教育孩子要谦和,讲孔融让梨等故事。可是当孩子从幼儿园回来高高兴兴地告诉父母,幼儿园发水果,他挑最小的时,父母又觉得孩子吃亏了。孩子满心以为能得到父母的赞扬,结果却挨了一顿骂,孩子犹如吃了一闷棍,糊涂了。

有些家庭则仅仅在理论上要求孩子礼让、尊重他人,而在实践上却是大力培养孩子的自私心理。当孩子想和父母一起分享好吃的食品时,父母往往会忘记平时自己对孩子的教育,而是说,这是妈妈给你买的,久而久之,孩子自然会形成“最大、最好的东西就该归我”的意念。父母说的是这样,做的又是那样,孩子困惑,简直无所适从,不知怎样才能符合父母的要求,很快孩子学会了说一套做一套的坏毛病。

既想扩大孩子的活动范围又怕孩子惹祸

有的家长鼓励孩子找小朋友玩,鼓励孩子使用剪刀,鼓励孩子参加多种活动,可是一旦孩子跟小朋友打架,学会了骂人,或者剪破了手指,他们马上会收起剪刀,关上门,认为还是关在家里让孩子一个人乖乖地安心,于是他们就企图用说教来培养孩子尊重别人和相互协作的好品行,这其实是不能奏效的。

孩子只有在与同伴的交往中才能从自我中心的“硬壳”中解脱出来,才能了解自我与他人的区别,从而培养出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理解行为规范,助人为乐的良好品质。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