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您的孩子会高效率地学习吗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09:18 | 来源: 少儿台

    宋涛和陆辉都是实验小学的学生,在一年级时,俩人的成绩都差不多,每次考试不是你95分,就是他96分。透过成绩看背后,宋涛的学习十分轻松,除了学校布置的作业外,家长没有给他布置其他的课外作业,因为学得较轻松,所以孩子的学习兴趣比较浓厚;陆辉却没有这么幸运,陆辉的妈妈对孩子盯得很紧,孩子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双休日和节假日的时间都被安排得满满的。二年后,同上三年级的两个孩子,反差十分强烈:一个活泼、开朗、自信,显得很阳光,成绩在班上早已名列前茅;另一个内向、退缩、自卑,缺乏朝气,成绩已落到了倒数五名左右。同一起跑线上的孩子为什么差距这么大?宋涛的妈妈揭开了其中的奥秘:重视孩子学习能力的培养比让孩子学什么都更重要。

    对于学生来说,高效率的学习需要有好的学习方法,而好的学习方法和思考方法是可以教的,也是需要学习才会的。宋涛上一年级时,没有参加奥数、语文和英语这些培训班,而是参加了以培养孩子的注意力、记忆力和协调性为主的学习能力培训。拥有了较强的学习能力,宋涛的学习后劲自然十分充足。现在的家长很重视孩子的学习,似乎孩子学得越多就越好。他们很重视对孩子学科知识的培养。我们应该静下心来思考一下:现在科技的变化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变化的速度很快,如何在最快、最短的时间内获取知识就显得尤为重要。未来社会的竞争其实就是“快与慢”的竞争,你抢先一步,不仅赢在起点,而且笑到最后。因此,对孩子来说,提高学习能力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在《未来之路》中指出,对今日的孩子而言,将来他要生活在与我们所经历的是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中。他们吸纳知识的学习能力必须更强,学习速度必须更快,在明日世界里,那些不想学习,也不知如何学习的人,将会陷入低收入工作的边缘,甚至找不到工作。“学习如何学习”将比学习到什么重要得多。世界快速变化,孩子就必须具备快速的学习能力,快速吸收、了解及牢记新知的能力。(扬子晚报供稿)

    来源:网易亲子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