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环境与儿童音乐智能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09:16 | 来源: 少儿台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已经显示出众的音乐天赋。不过,每个孩子的音乐智能都具有个别差异性和发展性。美国哈佛大学的心理学教授Dr. Gardner认为,我们做的任何事情,是由父母的遗传以及可获得的环境机会两方面因素共同决定的。一个人可以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音乐天分,但是如果他无法接触音乐,他就不可能在音乐方面取得任何成就。相比较而言,影响儿童音乐智能发展的首要因素是环境,其次才是指导。国内外许许多多成功实例证明,儿童长期置身于音乐的环境中,他们与生俱来的音乐潜能就会显露,并显示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学习能力和音乐天分。

    一、 家庭环境对幼儿音乐智能发展的影响

    婴幼儿期是感知觉发展的敏感期,当儿童出生后生活在一个充满音乐,充满歌声的环境中,不断接受音乐的刺激,他们对音乐的兴趣以及所表现出来的音乐才能非同一般。家庭环境儿童音乐智能的发展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例如,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小时侯因学习困难被认为是“白痴”,由于学校不肯接受他,小爱因斯坦只好待在家里。爱因斯坦的母亲每天总要花上几个小时弹钢琴,时间久了爱因斯坦也喜欢上了弹钢琴。在妈妈的教育下,小爱因斯坦很轻松地学会了弹钢琴。

    也许有人会想爱因斯坦生活的环境与常人不同,他不但有机会长时间接触音乐,又得到母亲的指导,一般普通家庭并没有如此的条件。的确,父母从事音乐工作或具有音乐方面的才能,对孩子学习音乐确实有一定的帮助。但影响儿童音乐能力和音乐才能提高的真正原因是家庭环境而非父母的音乐素养。普通家庭可以利用录音机为孩子创设音乐环境,借助各色音乐磁带来创设良好的家庭音乐环境,为孩子选择优秀的儿童声乐曲、器乐曲以及世界名曲,利用空暇时间让孩子欣赏。

    二、 社会环境对幼儿音乐智能发展的影响

    社会环境对人的思想、行为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受从众心理的支配,人们总是十分自觉地接受社会文化,并努力使自己的思想、行为跟上社会潮流。正因如此,社会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强而有力的。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无论男女老少都能唱会跳。一个以山歌传情的地区,人人都能唱首好歌。其实,人不可能天生就会唱歌、跳舞,之所以能无师自通,是由于环境的熏陶。孩子从小到大,一遍又一遍地看“表演”,一遍又一遍地听“演唱”,在不自觉中接受了教育。由于音乐属于模仿艺术,儿童又善于模仿、乐意模仿。通过游戏化的模仿活动,渐渐地学会了演唱或舞蹈。在儿童早期,特别是4~6岁是处于声音和音调敏感性发展的关键期。在这一时期,一个丰富的音乐环境能为孩子音乐能力的发展奠定基础。

    三、学校音乐教育与幼儿的音乐智能发展

    幼儿园音乐教育具有明确的目的性、计划性、针对性和系统性,但事实证明仅靠每周一、二次,总时间不超过3小时的音乐教育活动,是难以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提高幼儿园音乐教育的质量,最有效的方法(《聪明宝宝》供稿)

    来源:网易亲子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