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为何不添香的奶粉会畅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09:33 | 来源: 少儿台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卫生部禁“香”政策遭遇公众高度关注,越来越多的家庭通过媒体报道清醒的认识到:与三聚氰胺牛奶风波相比,奶粉添香精行为,其危害同样不可小觑。

国内乳业观察:奶粉加“香”已成江湖潜规则

“牛奶香精是一种主要成分为醇类、醚类、醛类的化学合成物,其外形气味与牛奶一样,而这种物质近些年被部分企业加入到乳品生产过程中”,某市乳品行业协会的资深人坦承了国内乳业“加香”内情。

除了牛奶香精外,一些乳品厂还设有“调香室”,用几十种化工原料在牛奶的味道上调出各种综合的香味。

同样,根据权威调查:目前市面上八成婴幼儿奶粉添加香精,其中乳业专家王丁棉指出:目前市面上不添香的奶粉品牌不足五个。

国外乳业现状:新西兰奶粉系列从未加“香”

在进口奶粉品牌中,新西兰奶业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代表新西兰政府认可的优质新西兰原装产品,并且完全在新西兰本土制造, 每一个生产环节都符合国际和新西兰国家标准,能代表新西兰国家形象的产品,就会授权使用新西兰厥叶标志。

以近期受到年轻妈妈们热力追捧的新西兰新怡奶粉来讲,其奶粉罐上有一个特别的“蕨叶标志”,该品牌源自环境指数排名世界第一、100%纯净的新西兰,环境清新,空气和水都非常洁净,是国际公认真正优质的奶源地,优质的纯种奶牛在天然牧场里用纯草养殖,产出纯净天然营养丰富的牛奶。不添加香精、香料、激素,从而让牛奶真正天然的味道得以呈现。

专家解读:能尽量不添加就不添加

据西安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安军明表示:婴幼儿不宜长期吃添香奶粉,一方面容易造成肠胃负担,更严重的还会损伤中枢神经,长期下去,婴儿的味觉也会变得迟钝。

中国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如果从小就食用香精香料对味觉不是好事,长期也可能加重身体负担。”

同时,有知名营养专家对婴幼儿奶粉中添加香料更是表示“坚决反对”:香精香料等食品添加剂不是营养素,我们人体既不需要也无法把它们吸收或分解,尤其婴幼儿的身体器官未发育成熟,代谢排毒能力比较差,吃有食品添加剂的食物会加重他们日常代谢的负担,如果吃的添加剂量超过了身体的解毒能力,还有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毒性。”

从源头开始确保奶粉的纯正、天然,从根本上保证奶粉的健康、安全,是专家们的一致共识。同时专家还认为,国际声誉良好的新西兰乳制品对奶源及整个生产过程的控制和要求,值得众多奶制品企业学习和借鉴。而对于消费者而言,香精香料毕竟不是天然食品,给宝宝挑选食品,不妨把握住一个原则:越简单越好,尽量选择添加剂少的食品。

责编:何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