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电脑与胎儿畸形没必然联系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13:47 | 来源: 少儿台

电脑辐射强度极小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专家赵玉峰教授表示,电脑辐射的主要来源是CRT(阴极射线管)显示器,其内部的高压电子枪射出高速粒子流形成图像时,会产生低能X射线、静电场、射频电子场等电磁辐射。 尽管电脑主机、键盘等也存在不同程度的辐射,但多是由工作电路引起的,辐射强度要相对轻得多。

赵玉峰教授说,电脑辐射虽然客观存在,但它和电磁污染是两个概念,只有超过一定强度,才会对人体产生负面效应。目前,我国的电磁辐射安全卫生标准限值是低于40微瓦/平方厘米,只要是正规厂家出产的电脑,都要经过相关检测,一般不会存在辐射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尉可道教授则说:“电脑的辐射算不了什么,甚至比彩电还低。有些人用电脑时间久了,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就担心是电脑辐射造成的,其实,这很可能是由工作时精神高度集中、压力太大导致的。”

那么,电脑辐射的影响是否存在个体差异?作为敏感人群的孕妇是不是必须远离电脑呢?下面这组数据应该最能说明问题:北京大学生育健康研究所从1991年开始,就在全国范围内对2000万例孕期至7岁的儿童进行跟踪,到目前为止,专家们尚未发现孕妇使用电脑会对胎儿有不良影响。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们也曾表示,影响妇女妊娠结局的原因很多,最主要是工作疲劳和过度紧张,电脑的极低频电磁场只是次要原因。

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杨慧霞教授也表示,到目前为止,仍没有权威调查显示电脑辐射与胎儿健康之间存在必然联系,孕妇们大可放松心态,只要不是在庞大的机房、工作站等大功率的辐射下工作,日常使用电脑不会对孕妇及胎儿造成影响。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朱兰教授也认为,造成孕妇流产、胎儿畸形有很多因素,不能因此给电脑“定罪”。

责编:何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