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玩具创造快乐童年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11:33 | 来源: 少儿台

    玩也是成长

    宝宝出生后,对周围的环境一无所知。他还不能自主地控制身体和思想,他不会说话表达。所以对他来说,只有玩耍才能使他完全忘我地把注意力集中到环境中的他感兴趣的事物上,并运用自己的肢体、感官、大脑去探索它,不断重复,直到他完全掌握才转向下一个目标。渐渐地,他的运动能力增强了,感受能力丰富敏锐了,思维能力发展了。直到4岁之后,宝宝才对人类、社会关系、文化等我们认为是知识的事物产生兴趣。这是由大脑皮层的发育过程决定的,不受人为控制。

    所以,玩耍对于宝宝来说,就是成长,就是学习。

    玩具对于宝宝成长的4大作用

    1. 促进感知觉的发展:玩具具有物体形象性的特点,孩子在摸、看、拿、听、吹、玩的过程中进行了感知觉训练,使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身体觉更协调、更敏锐,同时培养宝宝的专注力、记忆、观察、想像能力和语言能力,使宝宝的思维能力获得快速发展。

    2. 锻炼运动能力:运动能力包括大动作和精细动作,长期锻炼可以使他们的身体更灵敏、更协调。

    3. 增强安全感:宝宝在与父母一起玩玩具的过程中得到敏感、及时的回应,能使宝宝的安全感更为牢固,同时也会促进他与父母的感情和交流。

    4. 培养社交能力:宝宝在与同伴或大人们一起玩玩具时,则可以发展宝宝的社会交往能力和沟通能力,并可以培养分享、协商、合作能力。

    适合宝宝的五类玩具 每个年龄段的宝宝都有其发展的任务和需要,父母应该根据宝宝的行为能力和兴趣选择适合他的玩具。水平过低的玩具,宝宝提不起兴趣;水平过高的玩具则令宝宝产生挫败感,伤害宝宝的自信心。

    1. 感官类玩具:感官训练能迅速增强宝宝的感知觉,扩大宝宝的感知范围,为智力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代表玩具:转铃、拨浪鼓、木琴、布书、套盒、拼图、积木、配对玩具、拼插玩具、橡皮泥、陶土等等。

    2. 生活类玩具:宝宝通过经历熟悉的、类似家庭生活的体验,例如打扫、做饭、穿衣等活动学会把精力集中在一个活动上,并且学会按顺序从头至尾地做一件事,学会为实现特定的目标协调自己的肌肉运动。培养独立自主、秩序感、意志力和自信。同时感受社会环境,体验社会角色,锻炼合作协调能力。

    代表玩具:仿真厨房用具、仿真木工用具、仿真医生用具等等。

    3. 语言类玩具:语言作为交流工具,是通过自由交流而不是听收音机或看电视获得的。而宝宝要想学写字,则必须具有写的机械运动能力,而不是把一个字抄一百遍。

    代表玩具:图文卡片、接龙卡、嵌板、砂字板等等。

    4. 数学类玩具:宝宝在玩感官类玩具获得了配对、排序、归纳等数学能力,为宝宝玩数学类玩具奠定了基础。当宝宝通过这类玩具发现了数字间的关系,逐渐形成了数学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代表玩具:积木、串珠、几何木屋、数字盒、小算盘等等。

    5. 运动类玩具:通过跑、跳、投、爬、平衡等方法,使宝宝身体更健康、反应更灵活、动作更协调。

    代表玩具:皮球、轮滑鞋、滑板车、自行车、风车、跳绳、秋千、攀爬架等等。

    父母针对孩子的个性特点,有目的地选择玩具,对孩子个性的健康发展会有积极作用。

    如果你的孩子比较好动,坐立不安,你可以选择一些静态性的智力玩具,像积木和插塑玩具,让孩子能较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学会控制物体,并进而能控制自己的行动,使好动的个性有所修正。

    如果你的孩子沉默寡言,性格孤僻,你可以选择动态玩具,如惯性玩具和声控玩具,让孩子在追逐汽车、飞机、坦克的过程中,产生愉快和自信的感觉,逐渐形成活泼、开朗的个性。

    如果你的孩子粗枝大叶,性情急躁,你可以选择些制作性玩具,如纸模玩具,让孩子在制作过程中,认识事物之间的关系,养成学习的习惯。

    如果你的孩子不合群,不愿和别人交往,你可以选择参与性玩具,如水上玩具,或让孩子参加集体游戏,使孩子逐渐了解自己和他人之间的关系。

    父母应有计划地使用非专门玩具,如棒子、钮扣、橡皮泥、绳子等,让孩子自由游戏,在游戏中引导孩子掌握这些材料的特征和使用这些材料的基本技能。在此基础上,引导孩子对手中的材料进行整体组合,并逐步过渡到有主题、有情节的组合,以发展孩子的独创能力。有关实践已经证明,非专门玩具对孩子健康个性的发展会有意想不到的促进作用。

    游戏结束后,父母要督促孩子把玩具收拾整理好,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收拾整理玩具中,同样要求孩子用最快的速度和最合理的排列来完成管理任务,这对孩子良好学习品质的形成有直接的作用。

    尊重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正确利用玩具的特有功能,就一定能引导好孩子个性的健康发展。

    来源:39健康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