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清楚认识孩子的人来疯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0:53 | 来源: 少儿台

    言言平时在父母眼中是个听话的孩子,可家里一有客人来访,言言就变得异常活跃、顽皮:上窜下跳,大喊大叫,还不断地展示自己的“拳脚功夫”,硬拉着客人和自己格斗,有一次把客人的衣服钮扣都扯了下来。父母的话也变成了耳旁风,越是不让他干的事他越是干得起劲。客人也不好意思发火。有时父母实在面子挂不住了,把言言拉到一边揍得大哭,弄得大家都很尴尬。可下次家中来客人时,言言的表现依然故我。

    言言的这种表现通常被称为“人来疯”,它是指孩子在客人面前或在有生人的场合表现出的一种近似胡闹的异常兴奋状态。孔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家中有客,孩子表现得比以往高兴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像言言这般达到了近乎疯狂的状态,确实会使家长非常头痛。究竟应该如何认识孩子的“人来疯”,家长又应该怎么办呢?

    主要原因分析及相关建议

    原因1  进入幼儿期后,儿童的自控能力在逐渐增强。

    但总体来说,幼儿的自控能力还只是刚刚开始发展。他们还常常不能控制自己,行动带有很大的冲动性,且自控行为会随着情景而变化,时好时差。家中有客人时,客人往往会夸奖孩子或与之嬉戏,此时,家长又显得比较宽容,大多不太愿意当着客人的面训斥打骂孩子。孩子察觉到这种变化,便会利用这种机会来解放自己,更加难以控制自己的言行。

    建议:

    幼儿的自控能力发展受到遗传因素(如气质类型)的影响,但环境、教育等后天因素起着决定性作用。家长可向孩子提出前后一致的、合理的基本行为规则(如家中待客的基本礼貌等),当孩子能做到时,要及时给予赞扬和鼓励。当禁止孩子做一件不应做的事情时,应特别注意同时引导孩子做另一件可以做的事。各家庭成员如爷爷、奶奶和父母对孩子的要求应一致,而且这些基本要求不应随情景的变化而改变,因为幼儿的自控行为往往因人、因场合而异。具有一致性和一贯性的合理的行为规则有助于孩子自控能力的提高。另外,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学会评价自己的行为,如引导孩子将自己的行为与其他人进行比较,逐渐加强他们对自己行为的内部调节。

    原因2  孩子的交往需要得不到满足。

    有不少家长因为工作忙,平时很少带孩子出去走走,孩子在家里总是和家人、玩具或电视打交道,交往圈子窄。当家中有客人时,他们就感到好奇、兴奋,希望别人注意自己。如果主客交谈而不理睬孩子,孩子会在心理上觉得被冷落,便有意识地做出一些偏常行为,以引起大人的关注。当他们发现大人们开始注意自己时,便想尽办法表现自己,也许心里知道会因某些不当行为受到批评,但他们仍然感到满足。

    建议:

    为孩子多创造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如多邀请邻居、朋友到家中做客,多带孩子参加一些聚会或集体活动,以减少孩子看见生人时的新鲜感。在有生人的场合,应主动把孩子介绍给别人认识,这样可以使孩子不觉得受到冷落,大人们交谈或活动,如果不需孩子回避,可让其参加。

    原因3  家长的过度溺爱或过度严厉。

    当前我国许多孩子生活在独生子女家庭里,这使得孩子的“自我中心”加剧。有些家庭对孩子过分溺爱,不管孩子的要求是否合理,一概给予满足,使孩子变得自私、任性,在客人面前对父母的话置若罔闻,无理取闹;而有些家庭对孩子期望高、管束过严,严重抑制了孩子喜玩的天性,当有客人在场时,家长的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待客上,孩子往往会抓住时机尽情释放自己。

    建议:

    多了解自己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改变过度溺爱或过度严厉的教养方式,逐渐积累适宜的教育方法,在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的前提下,多与孩子进行沟通,用自身的言行为孩子树立日常生活的榜样,让孩子愉快地度过童年。

    来源:39健康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