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五招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0:50 | 来源: 少儿台

    “你说我的孩子是怎么回事,我从来都没说过他笨,可他就是那么不自信。让他去做点什么事,他总是说:‘我不行’。”面对自信心不足的孩子,很多家长都不知所措,到底怎样才能让孩子自信起来呢?

    小贝(化名)今年4岁了,每天去幼儿园时,总会在门口拉着妈妈,哭闹着不让妈妈离开。与刚入园时的哭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课堂上,他又显得异常安静。老师跟他说话时,他总是喜欢咬手指头,扭扭捏捏地就是不回答。

    原来,小贝的父母工作都比较忙,平时都是保姆照看他。虽然保姆把他的生活照顾得很周到,但是毕竟不是亲生父母照顾,加上照顾他的保姆又是一个接一个地换,小贝隐隐觉得自己没有安全感了。有一次,又换了新的保姆。新保姆带他出去买东西时,被邻居大婶开玩笑称:“怎么又换保姆了?是不是人家不要你了?”虽然小贝还不能理解邻居大婶为什么要笑,但是他已能听明白“不要你了”这句话,并且信以为真。

    案 例

    频换保姆缺安全感

    奇卡儿童潜能开发中心老师程海燕介绍,3~4岁的孩子被家长普遍反映“难管教”,其实这是由于这时候的孩子自我意识正逐渐变强。被别人开玩笑说“不要他了”类似这样的话,会让孩子极度缺乏安全感,认为别人都不喜欢他、不要他,这对孩子的打击是非常大的。再者,小贝的父母由于对他关心不足,不能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造成孩子更大的误解,以为别人都不喜欢自己、抛弃自己,导致了孩子自信心的挫败。

    导致孩子自信心不足的原因,除了一部分孩子是对自身先天遗传性的器官缺陷、智力障碍和意外导致的残疾的自卑外,主要还是来自于家庭和学校的影响。

    家庭的影响,主要是家长对孩子不够关心和了解,会挫伤孩子自信心;反之,家长过分溺爱,事事包办,让孩子产生依赖,没有独立性,更不会产生自信心。另外,家长对孩子有过多过高的要求,否定过多,拿自己孩子的短处比上别家孩子的长处,自然也让自家孩子备受打击。如果父母本身没有做好榜样,一般父母双方都内向的孩子性格也会相对孤僻。

    学校对孩子自信心的影响相对单一,主要在于教育制度本身升学率的要求对孩子施压过重,以及学校应对教育制度采取了将学生分为优、良、差三个等级的教育方式,造成部分学龄孩子自信心不足,进而发生学习障碍和社交障碍。

    分 析

    关心不够易伤自信心

    南宁七田教育儿童右脑潜能开发中心校长朱海瑕认为,儿童的自信心形成是一种天性。而早期自信心培养的教育,只是对孩子潜力的挖掘,因此越早挖掘也越好。

    事实上,孩子在18~24个月的婴儿期,就已经开始萌生自己独立的、个体的意识,其表现在:孩子在做了自己知道不应该做的事情之后,他们就会低下眉、垂下头,用手捂住自己的脸,会感觉到窘迫或内疚;而在第一次完成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时,他们也会感觉到骄傲。因此说,儿童自信心养成在孩子的婴儿期就该关注了。

    建 议

    从婴儿期开始培养自信

    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进行,具体来说有以下五点。

    第一,帮助孩子树立适合的目标。孩子的自信心是从每一次成功的挑战中得来的,而孩子由于对自己的认识还不够清楚,因此父母对目标设定和帮助完成非常重要。

    第二,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买菜时带上孩子,让他在多接触外界环境的同时,让他发挥自己的能力——提菜篮子等。

    第三,不要打击孩子,更不要跟别家孩子攀比,多多适当地、正面地鼓励孩子。例如孩子参加一个活动没有获奖时,可以安慰他说:“宝贝你做得比平常更努力更好了!但是有一些的宝贝做得更好,所以以后继续努力就可以了。”

    第四,给孩子推荐一个好的榜样。孩子通常也会以自己的父母为榜样,只有父母真正能够做好了,孩子才会有好的行为习惯。另外,不一定是父母自己做榜样,如果孩子喜欢看动画片,就可以将动画片中的人物的好品质“搬”出来说,让孩子知道什么行为会受到赞扬。

    第五,多让孩子参加集体活动。集体活动有利于孩子敞开心扉,容纳他人,了解自己。

    程海燕特别强调,孩子自信心的养成与家长有很大关系,如果家长给孩子传递的信息是:你是一个有能力的人,我相信你能完成我们制定的目标。这样,孩子就会变得更加乖巧,更乐于接受父母的建议,同时又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