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塑造3-6岁宝宝的健康心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10:37 | 来源: 少儿台

    心理学家经过长期研究认为,儿童时期是培养健康心理的黄金时代,各种习惯和行为模式,都在这时奠定基础,如果有一个好的开始,将来可使孩子们的品德智力得到健康的发展。在塑造宝宝健康心理时,家长应该遵守以下原则:

    一、 注意不要过分地关心宝宝。家长过分关心宝宝,忽视自己的需要,容易使他以自我为中心,认为人人都应该尊重他,容易产生自负情绪和自私的性格。

    二、 不要贿赂宝宝。不要用糖果、看电视等方式交换家务。要让孩子从小知道权利与义务的关系,不尽义务不能享受权利,每个人都有自己应尽的义务。

    三、 不要过于限制宝宝的自由。应该鼓励宝宝与同年龄人一起生活、学习、玩耍,这样才能学会与人相处的方法。

    四、 不要勉强宝宝做一些不能胜任的事情。宝宝的自信心多半是由做事成功而来,强迫他做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只会打击他们的自信心。

    五、 不要对宝宝太严厉、苛求甚至打骂。这样会使孩子养成自卑、胆怯、逃避等不健康心理,或导致反抗、暴力、说谎甚至为日后离家出走埋下伏笔。

    六、 不要欺骗和无谓地恐吓宝宝。欺骗宝宝会让宝宝失去对父母的信任;吓唬宝宝会丧失父母在宝宝心目中的权威性,以后的一切告诫,他就不会服从了。

    七、 不要在小伙伴面前当众批评或嘲笑宝宝。这会造成宝宝怀恨和害羞的心理,大大损害他的自尊心。

    八、 不要过分夸奖宝宝。宝宝做事取得了成绩,略表赞许即可,过分夸奖会使宝宝沾染沽名钓誉的不良心理。

    九、 不要对宝宝喜怒无常。这样会使孩子敏感多疑,情绪不稳,胆小畏缩。

    十、要帮助孩子去分析他所处的环境。帮助孩子解决困难,而不是代替他们解决困难。应教会孩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

    当然,要让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不但要给予他们良好的教育,每一位做父母的更要给他们做出良好的榜样。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