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如何帮宝宝戒掉安抚奶嘴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10:08 | 来源: 少儿台

吸吮是宝宝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除了吸吮母乳之外,父母常常也会看到宝宝吸吮指头,而手指容易沾有细菌,对于免疫系统还不完善的宝宝的健康不利。年轻的父母总是想给他多一点的呵护,但是怎么样才能安全卫生又满足宝宝吸吮的欲望呢?本文将分析安抚奶嘴利弊。

安抚奶嘴的作用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可纠正宝宝吸吮手指的坏习惯,既卫生也可避免造成牙颔畸形;

2)孩子想睡而烦躁不安时,塞入奶嘴就安静下来微笑入睡,满足口欲,增加安全感,使宝宝感到愉快舒适;

3)孩子经常在吃奶或者喝水的时候马上安静下俩,并且很容易睡觉,也不哭闹,他们对奶嘴会有条件反射,在孩子哭闹的时候给他叼上,孩子就会马上安静下来,不闹了。

用正确的态度对抚奶待安嘴
婴儿吸吮的生理需求在出生至六个月大的这段时间最强,此时依赖奶嘴可以理解。但是家长或孩童如果习以为常,一路伴着长大,就可能造成负面的影响了。

1)安抚奶嘴是父母照顾孩子的辅助品而非替代品。许多家长听到孩子哭声,就塞进奶嘴让他闭嘴。或者照顾者疲累时,就想到安抚奶嘴这个法宝来应付,其实这样的使用方法,对孩子和对大人而言都是坏习惯;

2)在新生儿学会适当的吸吮母乳之前,不要使用奶嘴,否则可能干扰孩子学习正确的咬合技巧;3)安抚奶嘴时间不宜太长,六个月以上的婴儿,吸吮需求下降,可以完全不使用奶嘴。或者只限于在引导入睡的时候才用,清醒及睡着时就拿开。十个月以上的婴儿,最好中止使用安抚奶嘴。

如何帮宝宝戒掉安抚奶嘴

要完全戒掉是需要一定的过渡期的,可以从缩短给孩子使用奶嘴的时间开始锻炼,直至完全戒除,可以在孩子晚上入睡前轻轻拍孩子的背部,以让孩子感到安全、宁静。

根据宝宝的情况可在睡觉前给宝宝其他玩具玩耍、转移注意力,应该慢慢可以戒除。或者是给他别的东西,比如磨牙棒。

如何转移宝宝注意力

1)以毛巾、棉被、枕头、固齿器……等东西替代安抚奶嘴,但必须留意这些东西需时常保持清洁、干净;

2)以其它的人、事、物吸引宝宝,分散他对安抚奶嘴的注意力;

3)采渐进式的作法,如果宝宝一定要仰赖安抚奶嘴才肯入睡,因母最好在宝宝入睡后十分钟左右,将安抚奶嘴拿开;

4)有些父母会将安抚奶嘴丢掉或剪破,甚至涂上辣椒等,让宝宝远离安抚奶嘴;

5)父母的态度需坚定,不可因宝宝一时的哭闹,又将奶嘴宝宝的嘴巴里塞;

6)对于较大的宝宝,可告诉他如如果他不再吸奶嘴就可以得到奖励。

7)喂食副食品时,尽量以汤匙代替奶嘴。

以上介绍了帮宝宝戒掉安抚奶嘴的方法,年轻的父母们,不妨试一试。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