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吃药什么水送服最好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10:34 | 来源: 少儿台

洪志达说,因为无论是母乳还是牛奶,都是一种中和剂,可与药物结合而形成另一种物质,从而降低了药效。另外,宝宝很容易吐奶,当药物混入奶汁中时,由于奶中有异味,很容易促使宝宝呕吐,导致有效药量吸收减少。

而温白开水则不会影响各种药物的吸收。例如胃蛋白酶合剂、胰酶片、多酶片、酵母、乳酶生、维生素C等,遇到高温极容易受到破坏而失效,因此服用时不宜用开水冲化,应用温开水送服。还有,各类中成药止咳糖浆的止咳作用部分依靠糖浆覆盖在咽部黏膜表面,以减轻炎症对黏膜的刺激,从而缓解咳嗽。若用开水送服,会使药液稀释,失去止咳作用。

相关服药禁忌

汽水:例如退烧药阿司匹林属于酸性,对胃黏膜有一定的刺激性,如果用汽水送服,会加重对胃黏膜的刺激。另外,可乐饮料中含有咖啡因兴奋剂,如用可乐饮料送服药物,会和药品产生抵抗作用失去药效。

牛奶:牛奶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钙,如用牛奶送服四环素、硫酸亚铁等药物,会形成不溶解的复合物质,会影响肠道吸收,减低药效甚至使药物失去作用。

果汁:含果汁的饮料都含有果酸,如用果汁送服红霉素,常会影响小肠的吸收,从而降低药效。

酒:一些镇静药物如果用酒送服,会使人昏昏欲睡,病情加重,严重的会导致血压降低。如阿司匹林用酒精送服,易造成胃出血。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