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发掘孩子潜能多靠父母观察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10:17 | 来源: 少儿台

    “邻居孩子3岁会背唐诗,我们的孩子也要会。”“同事的孩子5岁就会弹完整的曲子,我们的孩子怎么做不到?”昨天,中外顶尖早教专家共聚“开启学能之窗”主题巡讲活动,与300多名上海新爸新妈面对面沟通。

    美国权威儿科医生及学能专家梅尔·列文教授指出,孩子学能发展水平由8个系统组成,父母要做一个观察者,发掘出孩子大脑功能中与众不同的优势。

    现象一孩子晚开口父母逼着学

    楠楠3岁,当父母开始发现很多小朋友都已经可以讲话时,楠楠还只会说“灯”这样几个很简单的词。于是只要一有时间,爸爸妈妈就会把楠楠从玩具、绘图板旁边抓过来,坚持逼楠楠学习讲话。但是,楠楠的金口至今未开。

    圆圆5岁,圆圆妈妈在做准妈妈的时候就已开始考虑要买什么牌子的钢琴,每天必须要听多少小时的音乐。可是,圆圆在绘画上很有天赋,布局感、色彩感俱佳,但是对音乐没什么热情,经常抗拒练琴。围绕圆圆练钢琴的家庭战争几乎天天上演,圆圆妈妈非常苦恼。

    专家点评:父母要做一个观察者

    梅尔·列文教授指出,孩子的学能发展水平,由注意力、记忆、语言、空间排序、时间排序、运动、高级思维和社交8个系统组成。很少有孩子可以面面俱到,同时在8个系统上表现得卓而不凡。

    拿孩子的劣势面和其他孩子的优势面相比对孩子是不公平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金宝宝学能发展中心主任金星明教授指出,父母必须仔细观察自己的孩子,或者借助专业人士的评估,了解孩子的实际学能发展水平,找到孩子的优势和劣势所在。对于孩子的劣势,则用优势来带动。

    现象二宝宝能背诗父母真光荣

    金宝宝学能发展中心曾对上海和广州等7大城市的1200名父母进行调查,结果发现,24%的家长把学习简单地理解为算术、诗词等知识的提升。因此,各种强制学习现象应运而生,不到1岁的宝宝念唐诗,刚过2岁的宝宝背唐诗,甚至很多家长还以自家宝宝能背多少首唐诗为荣。

    专家点评:职业生涯中,理解力更重要

    “在学校,记忆力非常重要,但是在职业生涯中,理解力更为重要。曾经有个孩子因为背不出老师布置的非洲所有河流的位置而苦恼。我认为与其让孩子记住位置,不如让孩子理解这些河流对国家的意义。”梅尔·列文教授指出,很多家长把记忆力和聪明画等号,孩子1岁以内学认字,3岁以内学外语。会识字、会背诗只是简单的记忆模仿。让孩子背诵式记忆不如培养孩子的理解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创造力。

    现象三5岁还没学英语父母压力大

    “现在英语很重要,我的孩子已经5岁了,家里人商量着是不是该带她去学英语了。”一位母亲提问道。她说,隔壁家的孩子从在妈妈肚子里开始就听英语了,现在才3岁,父母就带着他去上早教班,“这让我很有压力,将来我女儿的英语比不上他会不会怪我啊”。

    专家点评:7岁后学第二外语更好

    梅尔·列文指出,过早学习第二门外语只会让孩子混淆口音。专家组曾分别对6、8、10、12、14岁开始学外语的孩子进行跟踪研究,结果发现14岁的孩子外语学得最好。年龄越大的孩子接受越快,他们能理解词汇真正的意思。

    因此,在第一门语言发展比较完善的情况下,通常在7岁以后学习外语更好。

    [专家献策]

    学能发展更要补眼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不过,很少有人知道眼睛也是孩子学能发展的窗户。很多父母已经注意到,要通过营养补充来保证宝宝的脑力发育,但是对于0-3岁的婴幼儿,在学能发展过程中眼睛及感官发育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依旧缺乏足够认知。

    巡讲活动中,与会专家们特别强调了眼睛与婴幼儿学能发展的密切关系。90%的外界信息是通过眼睛来获得的,眼睛直接影响着儿童动作、语言、思维能力的发展,对儿童今后的成长有着重要影响。资深妇幼营养学专家汪之顼教授指出,维生素A、DHA、AA、叶黄素等有益于宝宝眼睛。

    来源:新闻晨报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