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秋天里的“咳宝宝”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14:32 | 来源: 少儿台

又快到秋天了。咳嗽、发热、腹泻都是秋天儿科最常见的症状。其中,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经常的表现,而同时,感冒、支气管炎、咽炎、哮喘、肺结核等疾病也会导致咳嗽。

咳嗽,也是最容易伪装的,耍小聪明的孩子常借此装病不去上学。聪明的妈妈,你都能分辨出来吗?

第一部分  听音辨咳——咳嗽常见的原因和表现

宝宝是多么地聪明呀,他会用大大的眼睛望着你传递他的快乐,他能用不同的哭声告诉你他的痛苦,他还可以通过迥异的“咳嗽”声来提醒你,“妈妈,我需要你的帮助……”

·“空空”的咳嗽声——急性喉炎  

宝宝发出“空空”的咳嗽声,听起来好像小狗在叫,这可是急性喉炎的特有表现!急性喉炎为喉部黏膜的急性炎症,可能是原发疾病,也可以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或者并发于其他急性传染病。多为病毒侵入后继发了细菌感染所致,以受凉、疲劳等为诱发原因。宝宝会出现喉咙发干、刺痒或疼痛感,继之声音嘶哑,严重者完全失音。常因为喉头有异物感引起呼吸困难,甚至造成喉梗阻危及生命!

·剧烈“呛咳”——气道异物

宝宝好像被呛着了一样,出现剧烈的“呛咳”,这时应该注意气道异物。气道异物多见于五岁以下的宝宝,比如因为喂养的饮食不当,进食习惯不良,意外误吸等造成食物、药物、金属、塑料等小东西进入呼吸道。宝宝往往在一开始会出现剧烈的呛咳、憋气、恶心、呕吐,有的继发感染,形成肺不张,甚至发展成支气管扩张症,严重的会导致呼吸困难、紫绀、猝死!

·鸡啼样鸣叫——百日咳

宝宝的咳嗽成阵发性、痉挛性,最后带有好像“鸡啼”样的声音,那很有可能是百日咳样综合症的表现。百日咳是宝宝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是由百日咳嗜血杆菌感染造成的。本症唯一的传染源是病人,人群普遍易感,尤其是未正规接种白喉、百日咳、破伤风三联疫苗的宝宝们。宝宝一旦患有百日咳会经历潜伏期、炎症期、痉咳期、恢复期,其中在炎症期的咳嗽与普通的咳嗽差别不大,到了痉咳期就会出现成串的、连续数声到数十声的咳嗽,然后由于肺脏迫切需要换气而作一次深长的吸气,于是大量的气体快速冲过声门发出一种高调的“鸡啼样鸣叫”。痉咳经常是一阵连着一阵,直至呕吐、青紫、呼吸困难。

小链接:百白破联合疫苗,用于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种疾病的混合疫苗。1978年纳入儿童计划免疫,分别于儿童3个月、4个月和5个月时接种一针,三针都接种后建立对疾病的免疫力。百日咳和白喉是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长期咳嗽是百日咳的特征;咳嗽引发黏膜脱落导致窒息,是白喉最危险的并发症。

·刺激性干咳——支气管哮喘

宝宝如果是“刺激性干咳”,而且反复发作,应当想到支气管哮喘。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儿童常见的呼吸道过敏性疾病,与遗传和自身的免疫系统有关,家族中往往有类似病史,宝宝自身又有细胞免疫功能低下等情况。一般情况下,粉尘、花粉、螨虫、烟雾等过敏原的吸入,病毒、细菌、支原体的感染,气温骤变、寒冷刺激,过度运动、情绪失衡,某些药物、特殊食物等皆可诱发其发作。支气管哮喘临床上可分为三期。一期时咳嗽为刺激性干咳,偶尔可以听见哮鸣音。到了二期,则以气喘为主,宝宝会因为“气短”而使劲加深呼吸,出现呼气延长的现象。而三期时可能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支气管梗阻或痉挛,宝宝因喘憋加重可至呼吸衰竭。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