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一英语]Where’s my backpack教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10:07 | 来源: 少儿台

   新课程标准强调课程应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和任务型的教学途径,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的能力,使语言学习的过程成为学生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主动思维和大胆实践、提高跨文化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的过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新课程标准要求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教师的角色应该从“演员”转变为“节目主持人”,把舞台还给学生,由学生当演员,唱主角,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提高课堂效率。下面是我对七年级英语教材第四单元的教学设计,对如何将《英语新课程标准》的理念融入课堂教学作如下探讨。
    教材分析: In this unit let students learn to ask and answer questions about things are.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掌握本课的大纲词汇和how far, how long的用法。2.能力目标:1)能听懂那些如何到达某地话题的有关的简单会话。2)能用how far, how long来表述 3.情感目标:了解各种交通工具,以及使用英语谈论中国的文化4.学习策略:培养学生在大的语言活动中搜索处理语言信息,发现,归纳学习重点,从而掌握本单元重点学习内容。
    教学内容:1.大纲词汇table,bookcase,backpack,alarm clock,dresser等。
    2.句型 Where is my backpack?
    教学重点:Where is …? It is ….人称代词they的用法,方位介词on,in,under,behind等用法。
    教学手段:录音机。
    教学步骤:
    教学第一个环节: 创设情景,导入新课
    1. 通过挂图来引出新词汇,dresser,sofa,cassette,hat等。
    2. 通过实物来引出table ,chair,mathbook,bookcase. 3. 学习新单词 4.检查单词
    1)个人或集体朗读单词。
    2)做游戏(根据老师所给的图片一人比划另一人猜出这个单词或一人用英语说出图片的意思,另一人猜出这个单词。(3组练习)
    设计意图:教材中教学内容生词量较大,学习起来比较枯燥,难以记住。但将图片连接起来,营造了欢快的学习气氛,使学生情绪高涨,同时又陶冶了学生的情操。说出已知的单词和图与词连接的练习,可以展示学生自主学习的成果。让学生看着图片,在不知不觉中学习了单词,并自然而然地让学生融于英语学习的情境中,大大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又以游戏的形式检查单词,有趣的画面,难忘的表演,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加深了他们对单词的印象。为后面的学习内容打下了基础在这个教学环境中,学生是活动的主体,教师只充当了“节目主持人”的角色。
    第二个环节:师生互动,学习探究
    1.看图片,回答问题
    T:Where are the maths books?
    Ss: They are in the bookcase.
    T: Where is the pen?
    Ss: It is on the table.
    2.听录音完成2a,2b练习(巩固所学单词)
    3.让学生朗读3a那封信。学生通过阅读、分析、分类、归纳、掌握方位介词的用法。
    设计意图: 听的环节是“输入”的过程,带着问题听,让学生在听的过程中有的放矢,有效捕捉信息,同时又提醒学生注意观察并发现需要注意的表达方式,为后面的语言实践准备实用句型。这种让学生在具体的语境中发现新句型的教学方法,能有效地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免了传统的教师为主体的抽象的语法说教,调动了学生思维积极性,给学生提供了提高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归纳总结能力的发展平台。学生们以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观察,探讨,分析,归纳,得出正确结论。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讨论探究,这既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思想,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学生们自己发现的规律要比老师讲解所学到的规律在脑海中的印象深刻得多,理解的透彻。
    第三个环节:合作交流,巩固提高
    1.做游戏 (分成 2组)。 A组同学拿小图片问,B组看着答,然后互相交换角色。
    设计意图: 在这个环节中,我向学生提供了具有直观性的图画,让学生觉得有内容说,新学的句型在这一活动中得到充分运用和巩固。变换语境操练是机械模仿进一步的发展,对语言运用的能力的要求又有所提高,有利于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求异思维能力,这样的活动增加了趣味性,使紧张的气氛得到缓解。
    2.让学生用Where is…?来进行自由组合问答。
    Where is your notebook?
    It is in my bookpack.
    Where are their books?
    They are on the desk.
    设计意图:新课程标准倡导主动参与,乐于探索,勤于思考,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语言信息的能力。通过这一环节的练习,不但学生的语言技能得到了提高,而且他们的情感态度和学习策略都得到了培养,同时他们的语言知识还得到了复习和巩固。这样的练习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体验不同的角色,参与实践,合作交流,从而提高语言的运用能力。让所有学生全面参与,使学生的思维一直处于积极的状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责编:陈喆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