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让孩子学会谦让与合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09:37 | 来源: 少儿台

现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求要有较高的素质、能力,更要求具有良好合作性,能善于与人合作。由于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里几代人的娇生惯养,使许多孩子形成了不良的习惯和性格,如蛮恨、自私、狭隘。


在幼儿园里,幼儿都要一起玩、生活,不免会因为一些小事而发生争执,这当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孩子的蛮恨、不讲理,而发生争执时又不会谦让,导致孩子经常的哭闹、告状。请看以下情节:

情节一,早晨到户外活动前,孩子们先要把椅子塞进桌子下面,再排队出去。但由于每张桌子要坐5-6人,因此必定有一两名幼儿不能把小椅子塞进去。明明想把她的小椅子塞进去,旁边的乐乐也想塞进去,两人在那边较劲,老师看见后,过去调解,他们达成一致,这一次,先明明塞,下次就轮到乐乐塞。可是,到了第二次,他们又发生了争执,明明还是想把椅子塞进去,他用力的顶住了自己的椅子,阻止乐乐。

情节二,区域活动时,雯雯想在超市里拿一个薯片的罐子,到娃娃家里用,这个罐子是天宇带来的,正巧被天宇看见了,就阻止她,两人都用力的抢,谁都不肯让步。老师了解情况后,及时开导了天宇,才平息了这次纠纷。

……

从以上事例中,可看出,有很多幼儿的自我中心都非常的强烈,遇事都为自己考虑的多,不会谦让和合作。尽管他们现在还小,但有很多不良习惯都是在小时候形成的,因此从小对幼儿进行与人谦让和合作的教育非常有必要。

首先,教育幼儿玩具要和他人一起玩、分享。有些幼儿喜欢自己拿了很多玩具,不让别人玩;有些幼儿不让别人玩自己带来的玩具,要教育他们玩具要一起玩,或让他们轮流交换着玩,让他们明白只有大家一起分享才最快乐。

其次,教育幼儿遇事协商。幼儿之间发生争执不可避免,但关键的是如何解决。要教育和引导幼儿用协商的方法解决。如在为某个玩具争抢时,可让幼儿采取轮流玩的形式或石头剪刀布的形式玩;在玩沙过程中,为了工具争执时,可引导幼儿合作的完成作品。

再次,注重培养幼儿良好的规则意识。幼儿良好习惯的养成要借助于严格的规则。比如,在小便、喝水时,教育幼儿能排好队等待,不能蜂拥而上;想玩别人的玩具时要有礼貌地和别人说……这些看似简单的道理,但一些幼儿却很难做到,它将有助于培养幼儿的耐心和谦让心。

幼儿期是良好性格形成的关键期,这时期对幼儿进行谦让和合作的教育非常有必要,将对他的终生发展有益。

来源:宝宝学校

 

责编:何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