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培养自信宝宝的几条秘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09:20 | 来源: 少儿台

教养专家建议:能力是孩子将来立足社会的资本。要让孩子有接受挑战的勇气,不畏挫折的决心,关键就在于孩子的自信心,而孩子自信心的养成,其实从出生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  

Part 1 理论篇

培养自信孩子的秘诀:让孩子发现自己的能力

1.培养自信要有耐心

自信心的养成是一个潜移默化的历程,但要培养自觉有能力接受挑战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家长必须提供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能够不断重复练习、实作的机会。台湾婴幼儿教保学会理事长刘冷琴表示,有些能力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例如不需要特别训练,孩子自然就能学会翻身、爬行、走路、利用双手吃饭……。但是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是否有足够的学习机会?并且在不断的尝试中尝到了失败以及成功的果实?

教养新知

越来越多的国外研究指出,当孩子发现自己原来有能力可以把事情做好时,孩子更能够从中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而这种对自我的评价比起父母亲凡事赞美的效果要高出许多。

2.给孩子充分的学习机会

刘冷琴理事长指出,许多父母总会认为,0~1岁的宝宝什么都不懂,于是习惯性的从小帮孩子处理生活的大小事,等到(他们认为)孩子(应该)懂事之后,才需要开始教育。有些父母则认为孩子已经长大了,应该具备自理的能力,却忽略了在成长的过程中,并没有提供孩子充分学习的机会,反而让孩子不敢尝试,害怕失败。

教养新知

2008年5月号《Parents》杂志一篇《培养自信孩子的秘密》一文中提出了一个亲子教养新观点:现代父母应该少说话,让孩子多做事。也就是说,身教重于言教,因为父母的一举一动,孩子都看在眼里,特别是孩子都是透过模仿大人的行为来学习的,因此,与其做个碎碎念不停的父母,使孩子感到厌烦,还不如以身作则,做孩子人生中最好的学习榜样。

3.放手让孩子自己做做看

所谓的自信心,指的是当孩子在生理上已经发展成熟而能够行使某些能力时,孩子不仅具备了该阶段应有的能力,并且自我感觉有这项能力去完成所托付的任务。刘冷琴理事长表示,举例说,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孩子就具备了“觅乳反射”的能力,能够让他们靠着自己的力量找到母亲的乳房,并且奋力的吸吮到乳汁来填饱自己的肚子。

教养新知

刘冷琴理事长提醒父母,想要培养充满自信的孩子,就应该放手让孩子自己动手做做看,在实作中建构孩子解决事情的能力。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