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为宝宝构建规律生活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09:34 | 来源: 少儿台

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的作息时间,不仅能让家庭生活更简捷,对于孩子和父母来说还有着很多其他的益处。  文/小萝卜

22个月的西西,生物钟简直比闹钟还准时:每天7点一定跳起来。吃过早餐后,就和晨练回来的爷爷玩儿。到了8点45,保姆和奶奶会带着西西去街心公园,于是她耐心地等着出面的那一刻。加餐时间定在10点半,“充电”之后继续玩儿,然后是午饭、讲故事、午觉……

西西的每天的作息时间如此规律和严格,也许只是一个特例。但是,对于一两岁的孩子来说,每日相对规律、相对有条理的作息安排与生活习惯,的确是十分必要的。在这个年龄,会有很多重要的、里程碑式的事件在孩子的生活中发生,语言啊、社交机会以及能力的发展啊、大动作和精细动作的升级啊,等等。这些生长发育、这些体验学习,会很容易给孩子的生活带来负重与压力。美国的儿童和家庭生活治疗学家Victoria Manion Fleming博士告诉我们,孩子需要在他每日的生活中有一些恒定的、连贯性的东西维系,这能让孩子更放松更无忧地去发现和探索世界。

帮助一两岁的孩子养成规律的作息,事实上,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困难,孩子自己就可以给你很好的“指导”或“指引”。例如他通常在什么时间显得疲倦了、什么时候饿了、什么时候玩儿得最兴奋等等,爸爸妈妈都可以通过日常的观察,来捕捉信息,摸清孩子的生物钟,同时稍加支持或限制,就能达到目的了。因此,这样一套有规律的生活作息时间表,将会为宝宝和你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好处:

自信和安全感:当孩子知道午觉后会有水果吃、晚上上床可以有故事听,他将会感到一种特别的安全感和自信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