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独生并不影响孩子交往能力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15:07 | 来源: 少儿台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社会学者唐娜·博比特-泽海尔和道格拉斯·唐尼16日在美国社会学会年会上报告这项研究成果。

    他们调查100多所美国中学超过1.3万名12岁至18岁学生的交友情况,让学生们从所在学校学生花名册中挑出最多5个同性好友名字和5个异性好友名字。

    两名学者发现,学生获“提名”次数与学生性别和是否为独生子女无关。另外,父母年龄、种族和社会经济地位等因素对子女社交能力似乎没有影响。

    进入学校后交往机会显著增多

    发达国家呈现家庭规模变小趋势,出现越来越多独生子女,一些人担心这会带来负面后果。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博比特-泽海尔的话报道:“不用担心没有兄弟姐妹的孩子不能掌握社交技能,不能与其他学生交往。”

    博比特-泽海尔说,独生子女在成长过程中有足够多机会学习与他人交往,例如参加体育活动和加入童子军等团体,独生子女上学前可能与同龄人交往不多,进入学校后交往的机会显著增多。

    学术界曾有一种说法,在家“没伴儿”驱使独生子女到外面寻找友谊,但他们可能自尊心比其他同龄人稍强。

    与博比特·泽海尔合作开展这次研究的唐尼2004年得出的一项研究结论似乎与这次相悖,但唐尼说,两次研究结论不矛盾。

    在2004年的研究中,唐尼调查2万多名美国幼儿园孩子的交友情况,但他不是让孩子“投票”,看孩子们的“得票率”,而是让教师给孩子们的社交技能打分。

    那次研究中,教师们的总体打分结果显示,独生子女社交能力不如其他孩子。

    唐尼说,他在这些孩子上小学5年级时让他们所在学校老师给他们的社交技能打分,结果显示独生子女与其他孩子相比社交能力没有什么区别,与这次调查中学生的结果一致。

    独生子女幼儿园时期社交能力欠缺

    唐尼说,2004年调查显示独生子女社交能力可能稍有欠缺,但当时不知道日后会发生什么变化,“看起来我们在幼儿园发现的(独生子女社交能力)欠缺没有持续多长时间,可能是在逐渐增多的与同龄人交往中得到弥补”。

    来源:39健康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