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找到孩子的潜能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9:50 | 来源: 少儿台

    师范大学近年来曾举办“国际特殊教育研讨会”,美国一位著名学者克拉克提出一项教育模式,谈到创造一个有感应、有感情的环境,是培养宝宝潜能发挥的环境:

    1、使家庭气氛轻松。

    2、注意肢体语言。

    3、允许宝宝有机会独立思考。

    4、让宝宝有选择的余地,而不是在控制他。

    5、提供有挑战、有变化的思考活动。

    6、让宝宝有直觉想像。

    内在动机

    帮助宝宝从错误、失败中学得教训。错误、失败均无所谓,因为这些都是奠定宝宝成功的基础。同时,避免刻板式的性别教育,亦即不刻板的要求什么事男生可做,什么事女生不可以做。

    在教导宝宝学习时,我们希望引发他内在的动机,因为内在动机愈强,学习能力也会随之增加。而这点需要由以下四方面着手:

    1、做个良好的模范者。父母做事时必须很高兴、很自得其乐,让宝宝感受那种气氛。

    2、要保证成功。确定给宝宝足够的工具、材料;更重要的是,把范围划分成一小点、一小步,让他有成功的机会。

    3、从工作全身给他鼓励。

    4、培养、增加宝宝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基本的历程。

    赞美和鼓励

    经常给予宝宝适当的赞美和鼓励是绝对必要的,因为这正是在无形中肯定他们的能力,也鼓励他们继续发展。透过这样的方式从小有计划地培养宝宝,可以增加宝宝的智力和创造力。目前已经证实,智力和创造力都是可以改变的,而且创造力改变得比智力还快。

    除此之外,环境中接触人的改变,也可以使宝宝成长;给他多样化的刺激,成长得会较快。而爸爸妈妈也必须牢记,家庭与宝宝的成长是密不可分的!

    来源:东北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