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如何培养宝宝正确饮食习惯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9:07 | 来源: 少儿台

宰民的饭量不足其他孩子一半,同龄孩子吃过饭没多久,转身就会说肚子饿,闹腾着要饭吃,可是宰民非但不吃零食,甚至连一日三餐都不愿全部吃下。因此,每到吃饭时间,宰民妈妈福姬就会为了多喂宰民一口饭忙着四处追逐儿子,而宰民也因为催逼自己吃饭的妈妈,变得神经异常敏感。

负责在白天照顾宰民的外婆认为,宰民与其他孩子相比之所以小病不断,时常腹痛,完全是由于不好好吃饭造成的。因此,为了让宰民多吃一点东西,外婆近来或亲自下厨,或前往超市购买,为宰民准备了许多小孩子喜欢的零食,可是宰民却对此不屑一顾。是故宰民外婆经常在女儿下班后诉苦:“如果孩子吃得津津有味,做饭的人即使再累也会感觉舒畅,可看宰民吃东西的样子,真恨不得将做给他的食物都抢回来。”

使孩子乐于吃饭的生活准则

第一,不要要求孩子像大人一样吃东西。

幼儿对于大部分味道的感知能力尚不发达。因此,只要尽量将食物做得清淡一些,然后告诉孩子“这是好吃的东西”,那么,未满5周岁的孩子便会信以为真地食用起来。其实,正是因为大人在给孩子食物时强调这个味淡、那个不辣,孩子才会学大人的样子加盐、加辣椒面的。

第二,最好让孩子食用天然食品。

最好让孩子食用未经过深加工的天然食品。为此,在孩子可以食用饭菜时,应为其烹制清淡的食品,通过略淡的,至少口味不重的菜肴培养孩子的味觉。

另外,如果孩子一向不爱进食,那么在他第一次吃菜时,应将菜肴做得微酸、可口,也可时常性地煮柚子茶和干橘皮给孩子喝。

第三,自幼开始为孩子培养“正确的味觉”。

从小开始便让孩子适应味道清淡的食物。此外,面制食品不易消化,而市场上的食物由于添加了大量化学调味剂,刺激性太大,会危害孩子的身体健康,所以尽量不要给孩子食用。自孩子幼时起便为其培养“正确的味觉”,则无需再担心孩子会患上小儿肥胖症、食物过敏症、过敏性皮肤炎等疾病。

第四,给孩子的食物要与其体质相符。

同样食用所谓有益于身体健康的食物,可是有的孩子一吃肉便会腹泻,有的孩子却没关系。如果孩子一接触肉食便会引发腹泻,应注意少给孩子吃肉,因为这样的孩子肠胃功能相对较弱,无法充分消化肉食。

但是,肉类食品中含有诸多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因此一定要以海鲜和豆类食品替代肉食,为孩子补充必备的营养元素。要知道,世界上绝对没有对海鲜、肉类、藻类、蛋类、豆类、油类等所有蛋白质供给源都过敏的人,所以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孩子能够安全食用的食物,帮助孩子摄取必需的营养。

第五,不要对孩子的呕吐或腹泻症状过于敏感。

妈妈们经常会因孩子的突然呕吐或腹泻大受惊吓,其实,只要不是由于心理因素造成的习惯性症状,就没有必要过分担忧。因为儿童大部分呕吐或腹泻现象,均是由于其胃部及肠绒毛未发育完全所致。

第六,尽量不要让孩子吃夜宵和过多零食。

上班族妈妈由于工作之故日间无法照顾子女,是故她们大多希望将晚餐烹制得丰盛一些,多少对孩子做出些许补偿,且晚饭时间一般而言并不规律。因此,孩子们大多很晚才能够吃到晚饭,也会不分时间地食用零食。注意!晚饭时间一定要具有规律性,最好定在晚6点之前,另外,睡前3~4小时内最好不要让孩子进食,这样既不会给胃造成负担,也能够保证孩子睡得更加香甜。

第七,尽量不要给孩子吃速食食品。

一些上班族妈妈无法抽出时间为孩子购买零食,因此她们时常会塞给孩子一些零花钱,让他们独自在外面吃饭或购买自己中意的食品。但是,市场上的食物大多添加了化学调味剂,借以刺激食欲,很容易使孩子暴饮暴食,且其中营养含量不足,热量大,吃后极易发胖。

第八,与孩子一起做菜。

周末时,与其全家一同外出就餐,不如如同玩游戏一般在家中一起做饭。如此,既可以使孩子在亲手做菜的过程中,逐渐改掉偏食的不良习惯,又可以使家庭关系更加和睦,此外也可减少孩子食用速食食品及刺激性食物的次数。最重要的是,全家人一同做家务,可以有效增进彼此间的了解。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