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也“秋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9:15 | 来源: 少儿台

夏去秋至,又到了忽冷忽热的疾病高发季节。由于小儿体温调节中枢和循环系统发育尚不完善,不能及时调节体内和体外温度的突然变化,很容易患感冒。此外,秋季干燥,小儿容易口干舌燥、大便干结、鼻塞干咳,一派“秋燥”症状,所以让宝宝安度秋季显得十分重要,家长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通过疾病预防锻炼及食疗加以防治。 

宝宝也“秋燥”怎么办

出现盗汗后及时更换衣物 

■感冒:这是秋季常见病。记住不要服用过多的抗感冒药,更不要轻宜使用抗生素。较好的办法是多休息、多饮水,用冷毛巾外敷降温。 

■腹泻:在腹泻流行期间不要接触患儿,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多的地方。患了病要注意补充水分及电解质,不要擅自服用抗生素。 

■盗汗:每到秋季,孩子容易出汗。要注意随气温适当为他们增减衣物。衣服湿了要及时更换,以免受凉感冒。 

启动冷水洗脸等耐寒训练 

别以为当气温稍变冷时就立刻给宝宝添上了厚衣是一种好方法。其实,这样会刻意让宝宝的身体形成一种恒温环境,致使宝宝得不到冷的锻炼,反而容易感冒。所以到了秋天开始进行耐寒锻炼,可以提高宝宝对寒冷反应的灵敏度。具体方法如下: 

初始锻炼时可用冷水给孩子洗手、擦脸,小儿一般都能适应。 

一段时间后可用冷毛巾给小儿擦身,待习惯后改用冷水冲浴,时间约为数分钟,然后用干毛巾擦干。 

在锻炼时要把握适度和渐进的原则,当孩子出现寒颤时应停止锻炼。

责编:何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