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矿泉水冲奶可能致肾结石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9:11 | 来源: 少儿台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奶粉又和三聚氰胺扯上了“关系”,很多人还把肾结石和三聚氰胺画上等号,而专家指出:三聚氰胺作为外因,它确实提高了肾结石的发病率,但是常规肾结石大多是饮食不当和不良饮水习惯造成的,所以预防肾结石的好方法就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高蛋白饮食,多粗纤维饮食,少糖食品,多饮水。

特别提醒 婴幼儿补钙过犹不及

特别提醒 婴幼儿补钙过犹不及

大多数家长都担心孩子因为成长较快钙摄入不足,造成佝偻、枕秃等,不但定期吃钙片、喝补钙口服液,为了促进钙吸收,甚至过量服用鱼肝油,这些可能会促使肾结石形成,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王敏主任指出,除疾病、营养问题外,过量补钙和服用鱼肝油也可能造成婴幼儿的肾结石。

每个人尤其婴幼儿对于钙的吸收是有限的,一般如果饮食均衡,不需要补钙,如果孩子出现缺钙的一些症状,需要补钙时,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补钙。临床上,医生发现一些家长给孩子体检时发现缺钙,就自行给孩子补充钙剂和含钙类保健品,其实缺钙可能只是孩子因为缺乏维生素d导致的钙吸收不好。王敏指出,如果补钙过量,吸收不了的钙会沉淀下来,导致体内血钙浓度升高,身体通过尿液中排出钙会相应增多。过量的钙和含草酸盐、磷酸盐较多的菠菜、芹菜、巧克力、豆制品等进入身体时,会导致尿中碱性磷酸盐增多,增加了出现结石的风险;而过量服用鱼肝油(维生素a、d制剂)也会增加尿液中钙磷的排泄,容易产生沉淀形成结石,还可能造成更严重的脑钙化等疾病。

另外,孩子肾脏不很健全,冲奶粉时不要总用矿物质水,否则矿物质元素可能引起肾结石,配方奶粉中已经添加了不同阶段孩子所需的矿物质,能满足孩子身体所需。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