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如何保护宝宝居家安全?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9:04 | 来源: 少儿台

家有宝贝,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可以平安开心地长大,为了避免意外发生,家长们一定多注意宝宝的安全问题。 那么,该如何为宝宝的安全保驾护航呢?

如何保护宝宝居家安全?

烫伤

一个1岁宝宝因洗澡时父母不注意,手脚被烫伤了。这天晚上,正准备帮宝宝洗澡的奶奶先把热水放到盆里,宝宝正好在一边玩耍,正当奶奶准备加冷水的那几秒钟,宝宝就把手脚都伸到脸盆里去了……

对策:急诊医生提醒,父母给孩子洗澡时,应该先在卫生间调好水,再端来给孩子洗澡。如果不方便,也要先放冷水,而后慢慢放入热水。在给孩子洗澡前,用手或手腕测试一下水温,确保温度适中。

另外,热水瓶应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如厨房里的桌子或高台上。煮熟的热粥、热汤也要放在高处。在吃饭的时候,不要在餐桌上与孩子玩耍,以免不小心碰到汤碗。还要把热汤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等温度适中,再放到孩子跟前。

摔伤

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当孩子会翻身的时候,就有可能从床上跌落。尤其是孩子的好奇心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强,老想抓东西,摔伤的几率也越来越大。一个2岁的宝宝就因从折叠椅上摔下来,下巴被缝了3针。由于孩子太小,医生推荐不使用麻药,直接缝合伤口,听着孩子在急救室里撕心裂肺地哭喊,在外等待的母亲很后悔,为什么孩子在眼皮底下都会受伤?

对策:医生提醒,父母亲最好准备稳当安全的大小凳子,尽量不用折叠椅,床的两端最好有护栏,坐在小车、高脚椅或其他较高的地方,身边最好有人看护。

另外,在家具的边缘、有凸出部分的柜子、有尖角的窗户上加装防护设施,如包防护棉垫,防治小孩磕伤。

摔伤或者磕伤后,如果产生伤口,对于很浅、面积较小的伤口,可用碘油、酒精涂伤口周围的皮肤,用干净消毒纱布包扎好。如果擦伤面积太大,伤口上沾有无法自行清洗掉的沙粒、脏物,或受伤位置重要(如脸部),建议还是带宝宝就医。对于大而深的伤口,父母应及时带孩子去外科做局部清创处理,并注射破伤风针剂。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